26.5.10

有些機會,可一不可再


領隊跟大夥說了集合時間,一解散,我就一支箭地趕上這裡,爭取以最短時間登上主塔參觀。一個人旅遊,就是可以這樣自由安排快慢。

吳哥窟中間有5座尖頂主塔,通往主塔的階梯都設在塔外,還要以 70度的斜線建成。遊客要登到塔上觀光或觀看被森林重重包圍的吳哥遺址建築群,就得以手腳並用小心翼翼地攀爬到塔上。70度,既陡峭窄狹,長年的磨蝕令不少階級出現崩裂,再小心都可以出岔子,大腳的人上落此塔的難度自然增加不少。

聽說,在這裡失足跌個焦頭爛額甚至搞出人命的,時有發生。話雖如此,看著如此迷人壯觀的景致,老的嫩的靈活的不靈活的還是都一樣Heman上身,鼓起勇氣登高去。哈哈,勁熱鬧囉!

抱著單反,在遊人堆中魚貫的上魚貫的落,的確狼狽又刺激。狼狽是攀上去的時候,抬頭便瞻仰到其他人的腳底和屁股,壓力好大,哈哈哈。同時,既要配合「上面」的速度,又怕有人肴底突然停下休息,又要顧著上面不小心伸來一腳,最怕當然係「上面」有人失足啦!同時,還要騰出一隻手去護著相機,怕它在搖晃時撞埋石階梯,我一定痛死。真係狼狽多過驚囉。

刺激是,從塔上下來,又得依賴那些階梯,可是因為這70度如牆的斜度,根本看不到整條階梯,也看不到接近地面,每一次伸出腳,感覺都像踏到空氣,對有畏高症的遊客來說真是要命。

所以,這裡絕對是最多人同時扮「蜘蛛俠」的地方。哈哈哈。

大概是管理吳哥窟的法國人見意外頻生,所以在其中一條階梯上邊沿安裝了一條扶手,讓遊客下塔時有所依靠。多了扶手,不見得大家行動變快,遊人仍以非常緩慢步步為營小心地落階梯,臉上自然地流著因緊張而戰戰兢兢的表情,還有中段會遇上閒坐的遊客,所以無論如何,主塔內仍是擠滿遊客。

寺內的僧人輕描淡寫的上上落落,跟身旁遊人的狼狽表情動作,形成一個強烈卻有趣的對比。

聽說,因為主塔不勝累年遊人的負荷已出現輕微傾斜,加上還不斷有失足傷亡事故,所以管理公司決定封閉主塔,禁止遊人再登上。

哎呀,知道這個消息確實感到非常可惜和無奈,因為從主塔上看日落吳哥真係超級讚!無得頂!而且,攀登的過程真像朝聖一樣,恭敬又過癮。但,如果因為遊人太多而壓壞古蹟造成無法修補的損害,就更可惜。

幸好,03年遊吳哥窟時有登塔咋,否則現在才後悔就真真真係太遲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