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10

次生林的何菇何菌

第一次去松仔園,就知這是一個十分奇怪卻絕對引人入勝的地方。她的怪,於她不是位於偏僻沒車可到也非人跡罕至的的荒郊野巔。然而,走在這山谷,卻會發現裡頭孕育及發展著一個跟本地其他郊野公園完全不一樣的原始生態環境。

沿在松仔園的車路走,山邊,斜坡,路邊的雜草叢中,只要蹲下來細心觀察,會發現不少有趣的植物呀昆蟲呀。。

於是,這一次的遊園,拍了一堆未查到名字的蟌和以下的有趣菌類:


為此去誠品一趟,找不到介紹fungi的專書;Page One的童書部找到一本薄薄的,不過因為是手繪本,根本不合要求,所以最後放回原處;至於中央圖書館,應該有吧,可是仍未得閒去。嗯,日後找到名字再post出來吧。

臨走的時候,有位護理員見我拿著相機,便問我有沒有收穫。『有呀,拍了很多菇菌呀!不過唔知叫什麼名,要上網查。』我笑著回應。哈哈,說這麼多,因為拍菇菌確是我此行的目的呀!

『咁你有無摘下來回去煮食煲湯呀?不少人都摘,話無毒,食得落口,所以拎回家食喎!真係唔怕出事。』

『嗄!?不啦,我連那些菇的名字也不知,饞嘴亂吃一定會出事。再者,個個都手多多行過亂摘,咁個森林就好唔掂咖喇。』順手牽牛,分分鐘賠得甘呀。

剛看過一本介紹本地有趣植物的書,作者在介紹林中奇異有趣的植物之餘,也語重心長叮囑讀者們遊山時不要手多多胡亂採摘野果野菌,因為那些野果野菌,其實是野生動物昆蟲雀鳥的糧食,既然市面有得賣,我們何必貪一時之便宜或好奇而採食野果野菌。況且,有不少昆蟲的卵和幼蟲,都隱藏在那些植物裡面,實不應冒險。
美好的環境,要保護,要珍惜,首要是不要手多多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