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05

LANYU


五六日。。一口氣看了《藍宇》〔原名北京故事〕的小說和電影。零晨兩點多,藍宇的「死」令我心情非常沉重。。〔三日死了兩次!〕窗外,冷濕的天氣令人添多些莫明憂鬱。。藍宇的天空,也是這樣子吧。。2001年的電影,現在才看才說,不算太遲吧!這幾年即使知道《藍宇》曾獲獎,但卻一直都錯過沒看。可不是我歧視同性戀喲,反而事實是我有點懼怕兩個真係赤條條的男人為了拍一部同性戀的電影而扮同性戀人在床上卿卿我我,「happy together」。

當然,也因為兩位男演員是中國人。。看著兩副一絲不掛的男體橫陳在床上的說我們聽得懂也會說的母語,感覺會很怪很怪。

而且,這兩位豁出去的專業演員,今天皆已成名。當中一位更是我喜歡的劉燁耶。。所以,感覺更怪。



與其說這是一齣同性戀電影。。倒不如話係「純愛」電影更為貼切。赤裸裸的兩個男人相擁而睡,性交只是一種關係及愛情生活的其中一種表達方式,自自然然,絲毫不覺突兀。這是導演及演員的功力吧!電影,拍得比一男一女相戀的故事更窩心動人。。

捍東是高幹子弟的下一代,好玩好浪的他,貪玩買了窮得要賣身的大學生藍宇的初夜。於是,兩人的愛情故事便開始了。愛情。。因為外在原因,捍東不斷壓抑自己的感情及性向。。於是他在個人屬同性戀者與否的位置中掙扎,漸漸迷失了自己,也害苦了對他情深一往的藍宇。他終於找到他自己,但。。

因片長的關係,電影刪改了好些片段,若非我先揀看小說,就不知他們的愛是何等深厚,也不知他們之間經歷了這麼多,瓜葛這麼多,累積了這麼多。。小說中,藍宇曾被捍東逼去看心理醫生,扭曲他的性向。因為愛,他屈服順從捍東的安排。接受心理治療的藍宇,精神受盡折磨,弄得身心半死不活。藍宇也曾病到半死,捍東擔心得又慌又哭,徹夜照料。藍宇曾被捍東的妻子傷害,但他一句話也沒向捍東埋怨。捍東因為不敢對藍宇太投入,加上他本身是個蠻氣焰的人,所以多番有意無意傷害了藍宇的自尊。捍東。。藍宇。。捍東。。藍宇。。還有還有。。一對戀人,總有太多的故事,太多點點滴滴的生活片段。

藍宇對捍東的愛,如呼吸,理所當然。也如呼吸,不是這樣理所當然。

小說,電影,看著看著,令我不其然哼起王菲的《我願意》。

劉燁同胡軍真係做得太好。。五個好係滿分的話我就畀五個好啦。。兩個好戲好到我真的把兩人看成一對理所當然的戀人了。而兩人之中,劉燁演的藍宇就更厲害。。真係好得。。他把角色拿捏得又準又好。他的眼神表情一舉手一投足直把小說人物藍宇的憂悒、執迷、純真、對人的迷惑、對捍東的堅執和細膩的深情通通給演活了。他淋漓盡致的演技,真把我對他是否有真有同性戀傾向也弄糊塗了。。

相比王家衛的《happy together》,這套電影的「愛情」拍得更動人。


假如真有藍宇這個人,我想恁誰遇上也會疼惜他吧!



藍宇。。


《藍宇》網頁
http://lanyu.gstage.com

給喜歡看劇本的您:
http://lanyu.gstage.com/big5/before/lanyu.txt


片末的長鏡,工地處處,配上《你怎麼捨得我難過》,意景蕭颯,蒼涼之極。


藍宇。。


問世上,有這樣的愛情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