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05

Der Untergang


〔英譯:DOWNFALL;港譯: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

究竟電影是否真的有十二日?我沒有數過。也數不到。究竟為電影中文片名命名的人兄,有沒有真真正正的數過電影裡的日數,我也不知道。算啦,反正在網頁中有記下。只要去這電影的網頁便有比電影更清楚的日誌。

選擇看這電影,其實都幾詭異。雖然在中學時讀過考過 WWI 和 WWII 的歷史,不過幾乎悉數在畢業後無私地「回饋」了中學。因此電影的每一個人物尤其將領軍官等等對我來說都不是「著名的歷史人物」,被我平面化了。所以希特拉,他在我心中的印象也不是絕對片面的「嗜血暴君」,「大獨裁者」。

對不起,我真的這樣認為。

在這電影中,56歲的希特拉是患上 Parkinson 症的頹唐老人〔才五十多也確老態龍鍾〕,遭敵軍圍堵在柏林,麾下部屬將領又欺上瞞下,又無能,又自把自為,又愚忠無建樹。希特拉疲於應付內憂外患,躁狂不已,寂寞不已。這是造成納粹衰落瓦解,甚至在二戰中失敗的主要原因。〔真的是石油短缺嗎?〕希特拉獨特的說話語氣及口音被這演員誇張地活化。即使在 CHARLIE CHAPLIN 編導演的反戰電影《大獨裁者》中也沒有這麼誇張的感覺。

電影中,希特拉是個公私分明的人。如果事情真是其私人秘書 Traudl Junge 所記述的一樣,那希特拉某程度上確是一個好上司:一個會跟助理,秘書,廚子等等部屬同桌進餐的人。他知道自己的「國」亡了,於是瀕自殺前還跟相隨多年的女友 Eva Braun 訂婚盟,藉以給自己,給對方一個正式,法律性的夫婦名分。不過,由希特拉這個角色說出來的一些話,一些個人對時局的見解,不論關於自己的人民,關於日耳曼民族,還是關於猶太人,他的話,例如「弱肉強食」,「汰弱留強」等等。即使明白及意會這些「道理」,但聽他侃侃而談著毫不當人命是一回事的時候,還是會令我感到不寒而慄。

Joseph Goebbels 的樣子的確好恐怖好醜樣。他的太太 Magda 也實在太強。我不認為她是一個狠心的母親,只是感到一些不人道的決定不過是為勢所逼而已。成

「希特拉」,「納粹」是一些德國人民的信仰,精神食糧。國民對此深信不疑,不存貳心。領袖希特拉自殺,納稅敗亡,這些精神性的重擊挫敗令人民一直堅持是「對」的信念崩潰,此無法面對的真相足以令大批隨從和希特拉〔納稅〕信徒陷入身心均無法承受的「絕亡之途」。於是,藉自殺追隨納稅及希特拉,或根本絕望地無法面對「被扭曲的現實」的心境而自殺的人,絕不是單純的無知或傻決定。軍人的心態,隨著從軍的日子漸長,或是飽歷過槍林彈雨死裡逃生的日子,心理都被嚴重扭曲,回不到最初。我想,看過《西線無戰事》的,都會明白一二吧。

當整個戰區是在市區城市裡,全民皆兵,全民朝不保夕,不是你死就是我亡的情況下苟安於世,人類的心理狀況可能更趨乖離偏鋒。

說真的,即使身在那個築在地底下的軍事碉堡裡過最險峻又「安全」的日子,又怎能一覺熟睡到天明?無日無夜。。地面上,地底下,一切,變得不真實。

電影要講及想講的話,坦坦白白,已由Traudl Junge 親口說了。

責無旁貸,不要「無知」,「也許當時年紀小」等等藉口為自己開脫。

不得不讚的,是電影的中文字幕。全白話文,沒有造作粗俗的口語。而當中,更有一些超水準的翻譯,如出自左傳的「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非常神奇。。不諱言,這是我近日看外語電影的最佳字幕〔翻譯〕。

Link :

http://www.downfallthefilm.com/


參考電影:

Schindler’s List 舒特拉的名單
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 西線無戰事
The great dictator 大獨裁者
Dr. Strangelove 密碼一一四
The Pianist 鋼琴戰曲

註:睇戲我又遇到一對不停玩問答遊戲的無腦死仆街。男人無腦,視障兼智障,因為同一個無腦,視障兼智障的女人一起入場睇戲。bang bang。。『咦,開槍自殺呀?』女人一邊咬爆谷,一邊問男人。『係呀。』男人答女人。。頂佢個肺!『點解會。。。。。。。』『因為。。。。。』頂佢個肺!『好殘忍呀!連自己的仔女都殺。』頂!『這些毒藥真的咁厲害?』頂!『咁傻走去自殺。。』。。頂!講足成場。問完一題又一題,樂此不疲。連那個軍人想和軍醫握手分別,那軍醫伸出一雙不停做手術折肢而血淋淋的雙手,無法跟軍人握手那場,個女人仲嘻嘻笑了出來〔低能!笑片咩?佢知唔知沉痛咖?〕。。攪到好「火」的我開聲鬧先識收埋把口。唔好講笑,這兩個有腦病視障兼智障的人年紀都唔細,加埋都有八九十歲,仲應該係讀過書,識得字的人形。。電影開場時都有段片勸觀眾在電影放映中時不要談話啦!係盲睇唔到丫?還是智障都理解不到呢?

我最最最最最憎人用把口去睇戲。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二次世界大戰勝負的多個關鍵,其實同由德意日三國組成戶軸心國在多個策略上出現嚴重錯誤有關,這包括了希特拉本身,以至他屬下將領及盟友所犯的錯誤...可以說是「一子錯,滿盤皆落索」...
有沒有留意電影中的那一名小男生,從戰壕之中出來與作為退役軍人的父親對質,從患有柏金遜症的希特拉手上接過「鐵十字」,在盟軍的炮擊下於戰壕中與屍體同眠,目睹戰友在絕望中自盡,拯救遭綷粹官兵逼迫的民眾,以至最後帶著女主角闖過紅軍的行列,與女主角乘坐單車帶著微笑逃出柏林...整個過程雖不是全套戲的主線,但卻串連起德國戰後一代在瓦壢中逃出來的場面...看這個小孩一步一步的走來,長靴貓感受甚深...
長靴貓看這套戲當日,有四個小女分前後兩排坐在我身旁,在電影進行期間不停地在調笑,又扮成希特拉的柏金遜症...當時我真有股衝動打到佢地柏金遜...最後在長靴貓「怒啤」之下,四人才終於過安定下來...

匿名 說...

那個小孩在戰爭中一步一步的成長,不再好勇鬥狠血債血償。。。but,我的確在假設有什麼後遺症潛伏在他身體裡。。
孩子。。和戰爭,是兩個世界。大人卻要錯置他們在一起,要孩子承受,要承子受污染。。

我真的好好奇點解d人會揀這電影看。。〔卻入場聊天說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