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05

美人草

故事:1974年的雲南,葉星雨〔舒淇飾〕在公車上遇上對她一見鍾情的知青劉思蒙〔劉燁飾〕。因為一次市集衝突,令到凡事主張和平解決的葉星雨私下找劉思蒙斡旋,此舉卻令她陷入更大的感情旋渦。亦因是次衝突引發的報復事件及她對劉思蒙「不正確」的態度,令她跟青梅竹馬兼她所在連隊的排長袁定國〔房斌飾〕越生嫌隙,更使葉星雨的心漸漸靠向孤孑一身的劉思蒙。。


《美人草》是舒淇和劉燁合演的電影。 yeah,當然又係劉燁啦!劉燁更憑此電影得到金雞獎影帝的頭銜。。當然,導演呂樂也是蜚聲國際的電影人,在國內影圈的地位也非常舉足輕重。



當年上頭一聲令下,大批知青被遠離了家,通通被翻起的滔天巨浪送下鄉。。執筆變成執鐮刀執犁耙,開山劈林。當中,有幾多是胡里胡塗下鄉的?當中,又有幾多人認為一切理所當然?嘿!更有幾多知青明明不情不願卻對大局的安排只有無能為力?有幾多知青在這段日子裡壯志未酬就不明不白地「壯烈犧牲」?更有幾多知青在這種日子中迷失的人生的方向?在真實的年代,整個中國的知青卻冒著血和汗,幹著最不真實的事。發生在這個年代的愛情,再絢爛,再轟烈,也變得不真實。因為,家國的興衰彷彿永永遠遠地繫在自己一雙沾滿泥濘的腳踝上,容不下半點放肆的行為壞了普遍的紀律,也容不下為了個人的好勝心而敗壞了社會風氣及全團隊的思想和名聲。在那個空間,沒有所謂「我」的存在。

「我」是不存在的。

好端端的異性相吸,好端端的情愫雙生,卻鬧成革命裡的革命。

即使日子艱難,都可以有愛情吧!

然而,沒有「我」的日子,怎麼愛?

愛,找到存在。

這是一個緣份遊戲。我會發現,故事有點像外國電影《緣份多面體》般,上到車或不上到車,全然會改變整個人生的故事。也有點像張愛玲筆下的那種《傾城之戀》。。

對於葉星雨的抉擇,完全乎合中國電影那種不能講離婚的大方向。沒有突圍,只留下唏噓和包容。後段,快要變成《小城之春》了。看著男人剖白他積鬱多年的真相,看到男人的自私自利,因為一句愛,因為男人已半隻腳踩進死亡,所以一切抵銷了?

她平靜地無言以對。



電影的取景地怒江大峽谷和昆明等地都好靚。電影中的知青不停伐木,令我想起幾年前到四川雲南那邊旅遊看到的景象。。那些日子,為了不成理由的無理便手起刀落伐木,你你佢佢伐得太紅太猖狂。。連綿數十里的美麗山巒到現在仍是光禿禿的一片頹土,瘡痍滿目,毫無生機生氣。參天的古樹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種出來,獨木也沒法成林。。想起那些日子,那些心中沒有「我」的人,心中便忍不住發毛。

電影,還讓我回味在雲南擠公車的有趣景況。。試過在車廂中跨越雞籠、貨物、行李、輪胎才在車尾找到一個位,也試過看乘客索性由車窗爬入車廂內。當然,也領教過沿途沙塵滾滾,黑色的衫竟變成泥黃色,滿臉也是塵土的車程。

不過,那車程,就如故事中劉思蒙的那趟車程般快樂,也值得回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