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5

AMBER

三月八日,香港藝術節之夜,看中國國家話劇院首演的劇目《琥珀》。香港站的最後一場。門票放在記事簿中不經不覺兩個多月了。。這一晚,捏著票,心情非常興奮。因為孟京輝。因為男主角劉燁。因為這是我第一次看這樣大型的話劇。是第一次踏進文化中心的大劇院〔啊!〕。花二百多元,觀摩觀摩。

站在紫藍色的地毯上,我是個大鄉里。

故事是講,劉燁的角色,是一個多情縱情的唐璜式人物。在他做了換心手術之後,遇上心臟舊宿主的未婚妻。。原來她為了一顆心贓而接近了他。風流得近乎下流的他心儀上她。。這是一場悲劇性的邂逅嗎?

高個子的劉燁,在台上比任何一位演員還要高,鷹覷鶻望,氣宇軒昂,丰采非凡。雖然他演的是趾高氣揚卻被人批評為性格下流縱情色慾的「有病」男主角,但,基於男人不壞女人不愛的道理,他是角色即使外表荒唐可悲,但因為身體的缺憾而引致他走了這條道路,還是理所當然地令觀眾受落他對生命的取向。

整個長兩個多小時的劇一氣呵成,沒有中場休息。可是劉燁這位男主角大部份時間都在台上演繹著。。想起他要唸的對白,想起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走位,每一段與其他演員交流的對白,想著想著,儘管一切劇辭都背誦好,儘管每一個動作走位他也排練過上百次,但,我還是覺得他挺厲害!瑕疵是有,不過嘛,沒有必要刻意在雞蛋中挑骨頭。

編劇廖一梅也很厲害哩!故事大綱雖然有點熟口熟面,而我睇介紹時也想起漫畫《ANGEL HEART》的男版。邊看也邊想起中國傳奇女作家「木子美」,但劇本還是寫得非常工整流麗。雖然一些對白不甚明解,但總體還是要讚一句「好」!劇本當中摻落了一些港式或我們老早就在網絡郵件中見過的笑話,不過加上演出者的演繹,當場還是令滿場觀眾忍俊不禁。加上一些意料之外的冷笑話,滿場笑聲此起彼落,觀眾情緒非常高漲。

孟京輝也很棒呀!演員完完全全善用整個大舞台,每個演員的走位都很美。站近台邊,或是退到台後邊唸對白。。使得整劇的張力很強。

很多幕我都好喜歡:男女主角一前一後相距遠遠的爭執;男主角跟醫生的長桌對話;男主角不停轉動睡跟床上的女主角談情;男主角在酒吧中慶祝生日。。很多很多。。

有一點遺憾是,我對普通話的聽力不算好,所有時時要追看台兩旁的字幕機。同一時間要兼顧台上演出者的動作表情,又要看字幕。。很吃力。

這一夜,滿場起哄,掌聲雷動。。拍掌都拍了超個十分鐘。。為了滿足,為了演出的成功,為了不捨,為了參與整個劇的每一位。。

這好像還是我第一次鼓掌很這麼久。。

有觀眾還大嚷要孟京輝等眾人下次再來港表演。。是啊!下次再來,我一定捧場!

謝幕時,終於看到劉燁靦腆地笑的神情。。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