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05

公民在社區


超市,對於一些不守規矩的公民來說,無疑是一個無掩雞籠。不止一次在超市內見到「顧客」一邊飲食,一邊在超市內瞎逛。

昨夜,我在天水圍區一間超市內,遇上一個喝著罐裝啤酒的阿伯。無法不「此地無銀」去想,他手中的啤酒是超市的貨品吧!付了錢沒有?若付了錢,也沒有理由大刺刺地回超市場內喝酒吧!若仍未付款,可想而知他只要把空罐隨便一放,便可在感應器前全身而退。。

不止一次遇到上述或類似的情況。我還見過一些小童,弄破貨品的包裝紙,掏出裡面的東西來吃。。而小童的長輩,就在咫尺。

我可以怎樣做?告發他們嗎?

曾經一次,和朋友在一間茶餐廳見到一個坐不定的小男孩被熱水燙傷,於是急急回母親身旁啕哭喊媽,正在吞雲吐霧中的母親不但沒有檢查小孩的傷勢,安慰也沒,還用半鹹淡的廣東話鬧仔,仲摑了孩子一巴懲罰責收聲。孩子邊哭邊嚷著爸,然後,行去不遠的另一桌。。原來孩子的爸,獨個兒坐在另一邊,對孩子淋熱水一事,也不聞不問的。。「這是一家人」。可憐那個餐廳員工,擔心小孩的傷,反而最熱切不停問有沒有事有沒有事。。

最諷刺的,是很新移民的家庭,母親均愛三五成群在街蹓躂消磨時間,而孩子就任其在街上亂跑做街童。。。

這是我所住的天水圍區。不要說我歧視新移民,但我真的無法不歧視他們。當你置身在多新移民集中的社區,你定然感受到那份焦躁和無奈。

上樑不正下樑歪。。為何這個社會在倒退?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活在新市鎮社區,是千奇百怪,估你唔到既事,就會係身邊發生。越覺得佢有問題,越見得多。
香港社區形成一種外國如紐約、多倫多這樣,有貧富社區分開,雖未至於嚴重,但也有個形態。但幸好香港仍是彈丸之地,即使是中產,都隨時住在新市鎮地區。

除非香港和深圳幾十年或者百年後合併,到時就真係有貧民區了。哈。

文明 說...

莫講話新移民!就算係我住果個島有咁多自以為好高尚o既家庭,佢地o的“管教”力度都唔係好得好多!當中有部份仲為o左o係大眾面前保持矜持,即使其子女把 shuttle bus 當迪士尼玩個天昏地暗、把餐廳當環球片場玩個地動山搖,佢地都只會陰吱吱咁叫兩句:「XX*!No 呀下!」 ...
所以我一向覺得香港人口唔會老化,只會魔化!

(* XX 為失控之子女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