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05

凶心人

趁「大長今結局篇公眾假期」,賦閒在家,無心上街,無心去戲院看電影,於是翻開抽屜,拿出數個月前未睇完的《MEMENTO》繼續看。

我不是專家人士,也許壞了,不知何故部 DVD 機 READ 碟時有時只得黑白灰三色。上次看《凶心人》都無事。今回,畫面只有黑白灰三色。看過這電影的人一定有印象,電影是以兩條主線交錯平衡發展:一條是彩色倒敘,一條是黑白畫面順敘。。唉,於是乎,全黑白的畫面令我睇到一頭煙。

據編劇班的授課老師講,這是電影史上第一套用這種倒敘法的電影。前無古人,該後無來者。。把電影剪得這麼出色與眾不同,真的很難仿傚哩!當然,這樣剪接,這樣倒敘是配合男主角 LEONARD 的病而這樣鋪排。而且,若非這樣倒敘,就大大減低觀眾對荒謬及匪夷所思之故事情節的震撼。你以為除 LEONARD 外,每一個知道他有「短暫失憶」病的人都「善用」男主角的病製造一條給男角走的「路」?看 NATALIE 故意把筆收起,才跟男主角胡扯及引致被摑,然後狡猾地跟再失憶男主角說是她的男友虐打她,要脅她。。這一場很「擊」。。

我們以為男主角是對的。但,電影越看就越覺得男主角「不對路」。因為這個病,也使他有藉口為自已編出一條「路」,幹了什麼壞事也不需在肉體上及精神上付出代價。對啊!燒掉相片,毀掉 MEMO,甚至當時不 JOT低任何記錄就可以喇。十分鐘後,又是一條有病的,乾乾淨淨的,為老婆尋兇的「好漢」。

電影的「結尾」或是故事的「開頭」,兩者完全被扭曲了。。好衝「擊」呀!

人的思維真的很難理解。學過的,聽過的,見過的。。幾乎可以完全在腦海中消失。。但是否真完全消失呢?卻不盡然。只要一條恰當的 KEY 就會 RECALL 錄下卻不知浮到哪裡的記憶。有時我都會覺得不要太信任自己的腦中的 DATA BANK 好。有人會選擇性地記好的事物,有人放眼在雞蛋裡的骨頭,入腦的也只是骨頭之類的硬物。。喜歡你的時候,你望我一眼都覺得帶著綿綿情意暗示;不喜歡你喇,你講句「多謝」都覺得話中帶刺,句句噁心好惡頂。。

對不起,腦海大霧,打撈在海中零散泅泳的字句有點麻煩,引致我語無倫次。。

Over over。。

5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的新聞台第一篇文就是寫《兇心人》喇。我記得你還強烈推介。呵呵呵!

匿名 說...

我都好中意呢齣電影. 唔完全係因為男主角型(的確係型得好緊要), 而係我中意佢預留左既空間.

你話到底佢老婆係點死呢?

匿名 說...

1/ 好似係咪佢老婆其實無死到?
2/ 畀佢病態老公的「病」激死!呵呵!

匿名 說...

套戲震撼過頭。。睇到後尾我的思緒係亂到爆。係咪真係無死到呢?都係得d角色在說。。但d人又唔係句句真。。諗落都好亂。

匿名 說...

回olive

他老婆是被他殺死的
故意中, 那個所謂他的客戶其實是他自己
他老婆是被他打過量insulin致死

他的短暫失憶是在老婆被姦, 他被打後發生的
以後他是以notes以及照片作參考

可是他共殺了3個john.g了
因為, 他殺了人後沒記下,或將記下的燒掉
他維什麼這樣做? 是為了生活得有目的
他討厭自己沒有記憶,沒有生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