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5

基督最後的誘惑


因為小說《達芬奇密碼》提及 Mary Magdalene 及聖杯的關係,特意買了 Martin Scorsese 的舊作 《The Last Temptation of Christ》來看。本身抗拒這宗教的一切的我突然在家正正經經坐定定看這長片,也確十分不可思議。。縱使一看個名片就知道電影是用另一個令基督教徒光火的角度看基督受難的故事,我還是非常抗拒看關涉及耶穌及基督教神祗之任何事情。對於聽來基督及基督教神祇的事蹟,從來都是「正面的」,「唯一的」。但,我聽在耳裡,總有股不忿及悲哀之感。於是,在我感覺中,這是「負面的」,「野蠻的」。例如,在《出埃及記》中,我不明白為何神怒,於是在埃及施行祂「恐怖」的神蹟。祂階下的摩西,拿著的不是有蛇模樣的權杖?事件中,不信祂就要受嚴懲整肅?如果是因為湊巧當時天有異象而被無知的人類把種種天災歸咎於神的怒,再大肆地載入聖經中,這不是一件十分可怖可悲的宗教嗎?若果神真的這樣小器動輒失理性,這樣肆意毀人類性命當懲罰,以怨報怨,血債血償要其亡,不是很邪惡嗎?神對於不信祂,不敬祂的,就可肆意傷害?祂就不會開展胸襟懷抱對方,用「愛」感化臣服不信祂和未信祂的凡人?人類變壞了,就不好好引導向善,反而要用洪水把孬種通通淹死算了。。這樣的父權極權,好恐怖。喜怒無常的神,咁躁底,其善在那裡?

這齣電影,講明是拍基督上十字架前對神之信念的搖擺。。一邊認真看,一邊忍不住笑。首先,男女主角個樣都非常騎呢「出眾」,一見就忍俊不禁。其次是電影中的人物故事,與我從小一直聽來的不同。電影中,耶穌的形象不是正氣凜然氣度非凡的神子,天命之人竟是個幾乎徹頭徹尾的無賴滑頭懦夫神經病漢。他一邊暗下懷疑他所做的每一步,說的每一句是否合乎神的旨意,但他的口卻肆無忌憚地向眾人吹噓自己是神子,吹噓得到神喻關愛,命眾要聽他所示。他在市集中瘋狂搗毀路邊小販的貨物,還罵他們褻瀆神,更滿口詛咒。。然後,又像瘋子般被信徒保護離場。嘩!他覺得他是神子,就可以這樣胡為嗎?想來他早已承受不到非人類所能承受的壓力吧!當然,神絕對有權揀選任何人當他的神子。只要祂說是,就是啦!凡夫俗子真的無得反駁。然而,我們俗人又怎知耶穌真的是被神欽命的一個?誤打誤撞,渾水摸魚的事,有些人也玩得天衣無縫。正如九龍皇帝,別人笑佢太瘋癲,他笑我們看不穿。孰真孰假又有誰定奪?也許,耶穌被推上十字架,跟他的「擾亂公眾秩序」行徑不無關係。他信他的神祗,他堅信祂是存在,這不代表我都一樣相信順從喲。即使是現在,宗教狂熱份子對唯一的神的堅執,及那些仍處於苦難、落後、無知的人,對「神」尤其相信。苦難越多,對神的信念越深。何況二千幾年前人們的生活長期受人禍所逼害?無論何時何地,只要有條友企出來言之鑿鑿向聚眾講「道」,儘管似是而非,但還是必定有人相隨相信。姜太公釣魚嘛!

耶穌受洗的一段,那些信眾,那些舞動的身體,那些赤身的人。。人類過度狂熱於某類或某種宗教,或某一種宗教令人這樣狂熱忘我,往往就令人聯想起一詞:邪教。是正是邪,觀乎各人過往經驗,觀點、角度、社會道德標準等等來釐定。在我眼中,這似乎是「不是好事」。

迷惘得很的耶穌劃圈辟穀絕食渴望能得和神其接對話。。這分明是押命要脅。在幻象中,他遇見自己,遇見魔鬼,遇見他的心。這是他的幻覺,因過度空腹餓壞而起。推想,幾千多年來不知有多少人為求和神祗直接對話而不明不白枉送性命。歷史,卻一致地不會記錄這些只是「普羅大眾」的傻人幹的傻事。

上了十字架,耶穌對神迷惑了。於是,加插了「天使」出現,說神作為耶穌的父,是不會狠心讓祂的神子受難。於是,耶穌被帶往另一地「重生」,過一個非常普通的平民百姓,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娶妻生子,直到老的生活。在瀕死的時候,猶大突然受「神喻」引領出現,狠責耶穌竟在重要關頭受了 Satan 的誘惑攜手背棄了神和耶穌他的使命。。原來,一直伴在耶穌身邊幾十年的天使,竟是 Satan 的化身。故事簡直峰迴路轉!神為何幾十年後要耶穌瀕死才命人示喻?神為何個個不揀,偏要由猶大這個基督教天主教歷史中最受爭議受指罵叛徒的人物去示喻?這是電影對這個宗教的很大諷刺。然後,耶穌後悔背棄了神的旨意,於是祈求天父要回到受刑的時候。這個時候,神突然聆聽了他的追悔,遂把他帶回刑場的十字架上。霍然頓悟的耶穌於是欣然面對此刻的刑求,不再反抗不再存疑。。

而另一種說法是,被虐的人,在過度刑求的人,是會產生幻象和興奮快感的曖昧表情。電影中,耶穌在刑求中所顯露的詭異笑容,趨向於那一方?

電影完了。。神與魔,蜜餞還是砒霜,看來只視乎當事人怎想。祂任藉魔鬼對耶穌進行引誘,去試探神子對祂是否忠心不貳。是什麼的心態?祂善嗎?作為人類,其實就好似電影中的耶穌那樣迷糊,「有限」的我們又怎會知道此刻走的路是魔鬼替我開的,還是神為我揀選的引領的?在這關口,導演不敢去得太盡,於是要「天使」變回一團火諷刺耶穌的愚昧,再消失於耶穌的眼前。若然「天使」死撐下去強調『我是善的!猶大才是偽的』。。那,就變成耶穌一個人「信這個,還是那個」的非常掙扎了。換轉是你,你會怎抉擇?信那一方才真的得到救贖?

電影,最令基督教徒忿怒的,莫過於耶穌和猶大兩人「gay」的疑惑。哈哈,車,有什麼好憤憤不平呢?他們只不過是一對幾乎生死與共的拍心口好兄弟,不可以舉動親暱點嗎?強,有主見,意志堅定的猶大,站在懦弱的耶穌跟旁,不可以當亦師亦友的軍師,處處為迷糊的耶穌安排給予肯定的意見嗎?耶穌崩潰時,不可以抱著他哭嗎?只是,耶穌的角色和猶大相比也實在太窩囊,令人誤解。至於禁慾,我倒認為,這是由於耶穌單純地堅信自己的神聖,所以不可隨便玷污聖潔的軀體。對啊!亞當夏娃就是因為犯了「這個」而被神所摒棄。耶穌,似乎不想重蹈覆轍。神子,自出娘胎早已把所有慾望視為禁忌,不得妄想,不能妄想。當耶穌把自己的肉體及精神幽禁在「神子」的壓力球中,飾演著宗教奴隸,終生幹著的,是施行神祗的旨意及神祕賦予的有限能力。。連刑求,也要甘之如飴面對。他是他嗎?他有他的自由意志嗎?他一直是循著自身的自由意志選揀自己想走的路嗎?

唉。。這是我個人的看法。

p.s. 真不明白,為何仲有人拍套《天國驕雄》。。十字軍的事,不是一件值得讚揚的歷史。拿著神的名義戰爭,犧牲自己性命本已不智,殺害敵人也非光彩高尚的事。製造戰禍的人,為名利而騙人上戰場的人,殺人的人,滿手鮮血的人,仍必會得到神的眷顧而魂歸天國嗎?

信祂,就一定得救嗎?

3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段時間忙得不可開交,連Check Check網站的空間也沒有...

這一套當年好似是三級片,所以長靴貓無機會入場觀賞,現在又無咩心找會來看...

天國驕雄?長靴貓應該會今晚或明日去看...十字軍是史上罕有的「合法武裝掠奪集團」...

Zeke 說...

你好,有緣看到你「基督最後的誘惑」此文,誠邀你到我的Blog「在世行者言」一看。

sputnik 說...

想看這套但一直找不到來看…
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