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0.08

稻.田.回憶及夢

一個月前當聽到Jay 以《稻香》作新碟的第一主打歌,和同事聊起,笑了扯了很久。我們在鬧著玩,想想他的新碟會不會除了《稻香》有以下的曲目:

T1. 稻香
T2. 德興
T3. 煲皇
T4. 寧記
T5. 譚魚頭
T6. 小肥牛
T7. 小肥羊
T8. 肥媽
T9. 火鍋館
T10. 高流灣

。。。。笑一扯起上來就沒完沒了。不過我第一時間真的想火鍋去。沒法啦,真的喜愛火鍋啊。而同事們又常常火鍋去。

大概想得太多,於是,有一晚,我夢見自己和某男兩人旅行到元朗一片廣大稻田之中。在訝異和興奮間,田畦裡有位戴著笠帽穿了白背心的老農夫,把兩株稻穗移到兩個花盆裡,小心奕奕的送給我們。他更叮囑要好好種它,因為這株稻穗是十分珍貴的。接過在我手中的那盆小小的稻穗,輕輕搖曳著,散發著溫暖又熟悉的光芒。。

直到家下仍未正式睇過他整首MV的我,在仍未知他新碟叫《魔杰座》前就發了這樣的一個夢,感覺猶如嚼糖。。或許,《稻香》這個名字確令我想起一段又一段美好的回憶吧。那是我一個人到雲南迪慶〔即後來改名為香格里拉〕當第一次背包族的美好回憶〔第一次當驢友更是一個人上路,經已是件很搖滾的事!〕。目的地為了看明永冰川。乘了兩程同十多個小時的公車到旅程中一個必到站…迪慶縣。近日落時分在車上看著金黃的日照曬著車道兩旁一大片看不盡頭的田野,經已興奮若狂。是一個很非常美麗的景象。田上除了農民在走動幹活,還有很多馬匹,有牛,有羊,有狗,有雞在自由活動。。如此美好,如此和諧。後來,我真的抓到機會踏田〔哈哈〕,完全無問過人得唔得准唔准就在田裡走來走去,和羊媽媽看著鼓勵著嘗試跳過田間小溪的羔羊,聽著馬和牛頸項上的鈴鐺聲,和田裡每一位幹活的農民打招呼,走近他們看他們的工作。忙著拉牛翻土的,忙著整理青棵的,忙著把農作物掛好曬乾的,忙著在架下把農作物拋到給架上同伴的,有人在田裡唱著歌。。他們都很好呀,沒有責備或驅趕我這個厚顏的陌生人,反而給我們最真摯的問好和笑容。那天雖然因著不慣高筒行山鞋搞到雙腳由旅程一開始已又紅又腫〔貼著膏布〕,雖然田裡其實泥巴也多,可是走著走著,人還是愉快得「爽死」。終於,新鞋子歷盡滄桑,沾滿了泥濘和土壤。。〔經驗之談:旅行不該著新鞋,尤其是做一個驢友。可是出發前一直沒機會穿這鞋著出街,所以當行程第一天痛爆就經已出事。〕

《梯田》之後,者倫又寫一首《稻田》,曾切切實實踏過田的我,踏田的觸感和美好的回憶實在太美妙,即使看到MV片段或是聽著《稻田》這首歌,也有「會心會意」〔抱懷類似感情〕這種愉快。正如者倫近日在不同的訪問中,提及童年時在鄉間的趣事,呀,是一種想起便會笑的美好。

至於元朗嘛。。夢到以前的元朗,因為細個上小學社會課,書本說元朗是有一塊大平原,更是全港第一大平原,元朗不是叫元朗,叫「元朗大平原」。。舊時元朗大平原仍有稻田,出產不少稻米,種的是著名的「元朗絲苗」呀!可惜,過份的發展及農民為了增加收入,稻田沒了,變了一幢幢大廈,或是改為一年可多造收成的菜田。。在夢裡面,那位老農夫重之送贈的,就是已絕了種的元朗絲苗稻子。。

5 則留言:

匿名 說...

很羨慕, 由衷的羨慕啊!
我無自己一個去雲南既勇氣, 於是閒來自己一個人去搭巴士同影相。

我都好想赤腳係草地度行, 感覺一定好爽!

匿名 說...

其實那次去雲南都好好笑,出發前一晚我仲緊張到手震,勁甩手跌野,差點仲因為甩手而打爆屋企個玻璃酒櫃。。櫃無爆呀,但手就爆缸流蚊飯。。
幸好,整個行程都遇到好人好事,加上好風景。。所以到現在我仍記得我總是一邊拍照一邊傻笑。。

我都未試過踏青,唔知香港有沒有好地方可給我踏青呢?〔記唔記得風月俏佳人裡阿Richard踏青的樣子,好好笑。。〕

我都好想再做驢友。。

匿名 說...

真係好緊張噃! 不過比我自己一個人去出遊, 我都會好好好緊張~

記得Richard 踏青既樣啊! 所以真係好想試~

好想好想... 好想去旅行啊啊啊啊~~~

匿名 說...

我都係。。好想去旅行。
但係呢期整個世界環境唔係咁好。。

v 說...

照片很美.
聽dj wasabi說, 官台一度要求周杰倫改歌名, 理由是: 稻香是一間酒樓名, 有賣廣告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