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0.08

【發現成吉思汗】


書名.中:發現成吉思汗: 出生、死亡與復活
書名.英:Genghis Khan: Life, Death, and Resurrection
作者:John Man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8年
ISBN:978.986.173.3463價錢:NT$380

終於啃完三百多頁的書。吸引我看的,其實是想知成吉思汗死前仍不忘叮囑子孫把大白高國〔即西夏〕的所有國民滅絕,把這個國家的一切一切從地上幾乎徹底地剷除之原因。而成吉思汗的事,多多少少都曾在中學的中史課上聽過,或從電視劇中略知大概。
至於書中提及的西夏滅亡,實在是匪夷所思。因為西夏國王一再對成吉思汗及蒙古背信棄義,遂令國家上下一同遭滅絕之禍。囧。
儘管搬出「人道」二字我是沒法認同成吉思汗及蒙古軍隊的連連屠城的行為,然而卻無法否定屠城於每一次戰事中的重要性及成吉思汗本人絕高的領導能力,簡直是天生的軍事奇才!才幾十年時間,攻無不克,把蒙古成為世界歷史上著名的軍事強國。成為橫跨歐亞聞風喪膽的天可汗。
書好看的只限『出生』及『死亡』。至於『復活』,因摻進了作者大量個人想法甚至廢話,例如無端表達國民黨共產黨對蒙古的影響之不滿,及主觀地寫成吉思汗的精神怎樣影響世世代代的蒙古子孫。儘管是事實,只是老實說,真看不下去,要跳看了不少段落。
看一個外國人寫國共兩黨這幾十年的禍,感覺是難以言喻,很怪。外國人拍得出《芙蓉鎮》嗎?外國人寫得出《活著》嗎?外國人明白《兄弟》嗎?即使他確實抱有大量蒙古歷史知識,可是最根深柢固的思想、歷史及長輩,或是生活習慣承傳下來的種種禁忌或信仰,除了蒙古人,外國人是永遠沒法領悟。
漢滿蒙回藏,即將我們自小琅琅上口,可是我們對每一個民族的了解比那些西人多幾多?對於對於陌生的國度和人,我們都以自己的尺去量度人。
這本作品的作者也是。這本書,吸引我愛不釋卷,是成吉思汗的吸引力,而非此書的作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