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0.08

在這城市經緯中尋找美好


那天經過文化中心,碰巧有『新視野藝術節』的專題展覽,在《樓城》的展區,其錄像裝置上見到片段中有嚴迅奇〔真的是他!〕,於是吸引了我行埋去睇睇。因為在展區內確專注地呆了很久〔專注的呆〕,便被工作人員揀中做一個看似簡短但實質要思考,關於城市規劃及空間規劃等的調查。〔不用調查都知以前以為恰當的城市規劃,到今天切實的生活在社區裡,就好清楚整個規劃根本係錯哂,方向錯哂,搞到回不了頭啦!〕因為是次的調查,才發現我對這個地方的熟悉度原來非常不夠。不過,作為受訪者,既然肯做訪問,就要認認真真地答問題。
這是部份調查的問題和答案:

你現在住在那一區?〔天水圍〕一個被幾百萬人label 為悲情城市的地方。不是嗎?那些港台生活小品式的單元故事,到現在仍常見到在天水圍取景。囧。
除了工作,你常到哪一區?〔灣仔,每個星期〕
原因?〔上課〕
整個地球,你最遠去過哪裡?〔非洲〕
近月在香港,你最遠去過哪裡?〔西貢〕
近月最高去過香港的什麼地方?〔山頂〕
忘了問題,只記得答〔印塘〕
忘了問題,只記得答〔錦田〕
在香港,你想去哪裡而又未去過?〔鯉魚門。因為乘車不方便,要轉車〕
假設你現在處身一百幾十層的摩天大廈高層,你望出去會望到什麼?〔無view〕
置身這個地方,你會有什麼感覺?〔孤單〕
在香港,哪個最不捨得/不想被拆?〔幾十年前徙置式的工廠大廈〕關於這個問題,我問那人,那個不捨得/不想被拆的,是指什麼。太泛了,我認為可有3個方向聯想:已遭拆掉的?已列入被清拆的行列?還是我個人覺得它有一個主觀賦予的價值而這個價值又大到我不捨得它在可見日子遭受強行清拆的命運。由於問題沒有指向,我確實被搞亂,一時間想不到什麼。直到訪問完結,我才匆匆想到是那些工廠大廈。
在香港,你最想拆了那建築物?〔IFC2,西九屏風樓。。我憎惡這些建在海旁破壞整個維港景觀的大樓!〕
在香港,哪個地區令你會迷路的感覺?嗄?他見我竟然有點為難,以為我理解不到問顯,再問多一次。我跟那位兄台直言,本人十分喜歡迷路的感覺。明明住在這個城市,可是我偏偏愛跟城市保持恰當的距離,抽離自己。懷著旅人的陌生感和心情去遊這個城市,去看這個城市。迷路,尋找,我信會重新發現隱藏在這城市經緯中美好的有趣的或特別的事。

《樓城》其實是新視野藝術節其中一個舞台劇劇目。不過,只看了展覽,最後都沒有買劇場的門票。因為看show的budget已用在《東宮西宮之死亡筆記》中。我朋友早前告誡我,咁多喜好,樣樣都肯花錢,咁永遠都儲唔到錢囉。所以,聽取朋友的勸導,我努力控制〔其實縮減〕在林林總總嗜好上的開支花費。
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