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8

X-File之病床邊的先人

講起去世差不多十年的外婆,那就講外婆吧。
我自小跟外婆的關係唔好。老實講,我外婆這老一脫人多數重男輕女,加上外婆唔喜歡老豆,所以我這蝕本貨一出世就自然地得不到外婆的疼愛。這也沒關係,反正,我係阿媽生出來又唔係外婆生出來。不必太過怨懟。雖然外婆後來疼愛我那位天生乖巧的妹妹,亦偏心到出哂面,但,被輕視的我,直到外婆要死,也沒有所謂在意或在乎關係如何。最終,關係一樣,淡淡冷冷。
外婆有對陰陽眼,生前常常見鬼,後來中風行動不便入老人院,我都有跟阿媽去探佢。之後病情嚴重到長期臥床氣若游絲動彈不得只輸奶品吊命時,我也怕得不敢多去。
那是我最怕見到的世界。
這樣人不人的折磨,足足五年。。
無論到醫院還是老人院,舉目所見都是生命快到盡頭的人。一個走了,床位留待下一個快完成人生的人。那種氣味和死亡的壓迫感在這個地方是壓倒性的。大家都在等待著死亡。大家幾乎都用最狼狽的衰敗的身體去在等待著死亡。即使我已有心理準備,可是置身當中,聽到他們因病而吃痛的呻吟或啕哭,因腐朽而哀叫或指罵時,我的真嚇慌。看著外婆張著嘴不能再言語的痛苦,看著她朽壞的形軀,即使不親愛不相熟也一樣會感到無比的難受吧。
外婆仍可說話的時候,有一次跟阿媽講,她看到5隻鬼一直站在她的床尾盯著她。。
信因果的人,會說人在病得快死瀕於彌留時,會有鬼來等。其實不止,討債的更早就來等著。加上本身的業報,身體被折磨直至斷氣嗚呼的時間便拖得更長。
我更信,病入膏肓的人精神泮渙,大抵連人的樣也看得扭曲,真的或幻想的已分不清。。
皮囊已困在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狀態,家永遠回不了,還要獨自承受面對著圍在床沿的扭曲的「」。。都咪話唔恐怖。
年少的我,第一次面對這人生中慘不忍睹的事,確實無法用平常心去目擊親人的枯萎及死亡。即使我上年住院時也目擊鄰床的死亡,心中仍為「死亡」這回事感到十分難過和無助。
再努力,生命還是會殊途同歸地流逝。

畢竟,那年,外婆的身故,無疑算是一個解脫。

至於我住院時目擊的鄰床死亡事件。我屬意把它撥入x-file。
那位婆婆,有一天突然由正常人變癡迷起來,還不斷對著空氣「打麻將」。如無記錯,這位婆婆不眠不休以震懾全房三十幾張床的洪亮聲線和「某某某某」打了兩日兩夜的麻將。那個摸牌,那個上,那個叫糊,那個碰,那個該付多少錢,有什麼牌叫幾多番,食幾多番,誰欠誰錢,等誰出牌。。婆婆一直沒天沒地唸著唸著數著算著,日到夜,夜到日。內容像巴士的廣告隔一段時間再重覆,日間有人插口問她「你叫緊幾多番呀」時她又對答如流,條理清晰。然後她又再次在四方城裡打拚。
她的親人說,她平時不太麻將耍樂。。與其說莫明奇妙,倒不如直接說詭奇吧。
像是把僅存的生命力在兩天內悉數在麻將桌上釋放出來後,她便不再言語,陷入昏迷,終搶救失敗死亡。
那兩天的她,孰清醒還是不清醒?
這,可歸檔於x-file嗎?

※ 內地作家張草有本短篇集其中一個故事的內容恰像這個床前的。。不過沒有指明那些是鬼。
如果有興趣,不妨到拉記找找看。那天我站在書架前2個小時就看畢整本書。真係快到我唔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