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08

【讀者.梁文道書話II】

書名:讀者【梁文道書話II】
作者:梁文道
ISBN # 978-988-17735-8-6
出版:Up Publications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閱讀這本書的整段時間我是非常快樂。』

梁文道在此書中既介紹了很多不多範疇的書,熱門的冷門的,連作者本身的故事或他從書中聯想到的人事物或歷史事件也記載下來。當然還有一些有趣的事也令人邊看邊笑,如他寫書房中的書梯,或是走進文人家中看他們的書房和珍藏,甚至連他買鹹碟的舊事也寫出來。
文句輕鬆,像跟讀者聊天一樣。不過很多我唔識的知識,頻頻要上網查找再寫在內頁中。
可想而知我的人生何等膚淺無知。。嘿。
書中有些內容是令我驚訝的,例如他講及「進一步出版社」的股東竟是電影界的邱禮濤導演。如果有逛開書店的人大概知道進一步出版社是出什麼類別的書吧!如果有留意香港電影的人應該知道邱禮濤導演多拍什麼片種的電影吧。看到這一段,確忍不住『呀!』了一聲。很難把兩者拼湊成一線吧。。可是,事實卻是如此。
書中提及的『書皮學』〔book cover studies〕,我想,我患的是更普遍更嚴重的『人皮學』。嘿嘿!
真汗顏,他介紹的所有好書,有幾本我是買了仍未看的。是時候拎出來看了。
不過,亦因為經他介紹,手癢癢也上網上書店訂了2006年出版的英文書〔先訂一本吧!〕。。不過很多大型跨國網上書店都無存貨,不知最終我能不能買到這本書。。
非常期待。

此書,熱烈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