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9.08

為中國人鼓掌!

神七征空,航天員翟志剛游出神七機艙的那刻,雖然在家閒著,卻沒有扭開電影看直播。後來避不了要在新聞報導中看重播那一刻的情形,同時報導航天員家鄉,及香港一些設有大電視兼路人舉目著著直播航天員出艙的盛況,那些看著航天員漫游太空而激動欣喜得拍掌歡呼流淚甚至訪問下說覺得自己身為中國人,為身為一份子這刻實在感到無比自傲自豪的路人,我實在無法認同和理解。真遺憾,我看到的,不是一件值得自豪喜悅,或為覺得這是件國家添上無上光榮的事,而是,我看到為那令人憂慮的「大中國情意結」,和資源錯配等等不平事。為此,對這個國家感到心寒,為這個所謂的大國感到荒謬,也為感到這個自誇「大國崛起」的中國感到痛心。
小人物如我,對中國漫冷水,也不會令中國的某些自認中國人的人感到不快吧。
航天員的路艱,但航天員家鄉的「現狀」配搭在投以十億計的航天計劃中,衍生的不是光彩的火花,也不是令我更佩服航天員的刻苦,反而會想,很突兀。同一個人,左右是兩個相反的世界,為啥國家不投放更多資源在人民身上。翟家出了一位航天員,除了一些商人以「善意支持」實質拉攏的餽贈外,就連國家也有環境設施比較好的新居贈與翟氏,連哥哥也獲得國家安頓新的工作新的崗位,少不了晉升這位航天員的軍階吧。除了昇官,其餘的贈屋配工的便,不是很「商業」的做法嗎?一人得道,雞犬昇天,連國家高層也公然幹出這等事情,不知下面的官員怎會不效法?
出了個航天員的翟家居所仍如此樸陋,很難想像記者口中這個普遍貧困的地區其他平民百姓家庭會是什麼情況。
國情是,把大量金錢,科技及人才投放在各項高科技的國家大型項目中,憑著一個又一個的成功一個個的突破而提昇中國在世界的領導地位。至於那些人民必需的,卻由他去拖著。我無法理解,國家既然這麼強,可是偏遠或者貧窮地區的教育醫療等等工作竟要外來人去籌辦。。點解要扶貧?一個航天員漫步太空,不單為國國貼金,同事也改善了整個家族的生活環境,但同時,要成就一撮人的航天夢,就犧牲了多少孩子的受教育的機會?也犧牲了多少貧瘠地區可改善基本生活條件的機會?甚至,因為偏遠和醫療不足,延醫了幾個可憐的病人?
航天夢,根本就是『財主一桌菜,窮人十年糧』。
見證這樣的真實歷史不心寒才怪。
為什麼中國人歷幾千年都培養不出踏實的性格和修養呢?中國人慣了以尊儒道佛為布幔,掩飾思想上不斷膨脹的自負,壓抑內裡的自傲浮誇。國家改革放了十多年,人民鯨吞學習追捧模仿西方世界的一切事,囫圇吞棗的結果只落得社會看似進步得跟世界順利接軌,可是人民的思想行為甚至處事手法卻仍停留在幾十年前,甚至回溯得更前。為了不被世界拋離,有人瘋狂了,有人崩潰了,有人扭曲了。。
中國人是聰明的。聰明總反被聰明誤。。不聰明嗎?航天夢這麼快便實踐了,還有,最重要的,是中國人幾乎什麼也能靠僅有的材料創造出無限的可能。前期像真度高的假豆腐、假豉油、假蛋、假糖、假汽水、假髮菜、假奶粉、假罐頭食品早已令大家嘆為觀止,有奶品中加大量三聚僩氰胺,充其量都是一些國民的集體創作成品,不必嘩然。
更何況,嬰幼兒的奶粉不知從那年開始已摻雜大量的添加營養成份嗎?要算,三聚氰胺都算是其中一樣添加物。大家可以講這個三聚氰胺對人體有害,我認為,喝了其他注多種營養成份的奶粉的嬰幼兒也不見得成長得特別健康,特別聰明,心智特別成熟。
反之,過份催谷會否引起孩子身體潛藏了問題,乃未知之數。肯定的,是那些實驗室搞出來的食物,當中添加物越來越被濫用。〔我倒覺得這些年嬰兒及孩童因隱性病猝死的個案比以前多了好多。〕
至於中國人的良知,不是一早就墮落了嗎?一個努力衝出去的國家,一個以金錢和權力掛帥的社會,良知是要隱藏,甚至抹去。
貴為一個大國,國民們為了賺更多的錢,獲得更高的社會地位,明知毒奶粉及相關的毒奶副產品會累死人,仍沒有人「可以」或肯站出來揭發事件,互相縱容,互相包庇。死了孩子,事鬧大了,那些參與的人仍抱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漠然如涼血,如此視生命如草芥,以他人的命來換取更好更優越的生活,滿足自己最大前提。。不是集體謀殺嗎?
每回見到糗事敗露,溫總出來道歉,承租查辦解決,我就覺得可悲。這經已不是第一次,為何依杜極不絕?老實,道歉之後,事件會向好的方向發展嗎?嘿嘿,按照最新的報導,這件事只會越揭越臭,沒完沒了。
毒奶不只害死孩,被牽連的副產品毒食物也越來越多,那些本來信譽良好,全球銷售額也非常穩定的國際品牌,這回也被這另類海潚拖累。。唉。作為消費者,我們懵然吃了幾多中國廢料落肚都唔知。哎哎哎。。
對於同時有兩件事成為國際間的新聞及話題,面對世界,一個似乎令中國人自我自豪自誇,一個令中國人扮傻唔提,雖事悄不可相提並論,但看著每天報紙或新聞,兩件事如連體嬰的報導,真係覺得好荒謬。
有一件關於孩子驗腎的事。話說電視台記者訪問一位排隊輪籌的家長,她一方面不滿醫管局的安排混亂驗腎時間要等太耐,另一方面卻說很久之前已發覺個女如廁時有點不暢順。。這是什麼老母呀!整佢個掣!如果很久前已發現個女上廁所有問題就好帶個女去睇醫生啦,無錢睇私家咪排醫院街症囉!點解要等到中國爆出毒奶粉事件咁耐香港醫管局也開始安排驗腎時才抱個女去排籌?真係整佢個掣!

2 則留言:

匿名 說...

認同!所以我都冇去睇呢件事既報導...

另, 你最尾講既一件事, 我諗番起太后仲在生時有日同佢去睇急症, 有個阿爸帶住個仔等睇醫生等幾個鐘, 仲係度呻太耐...

細聽之下原來個仔一直咳, 佢驚有事所以帶佢睇急症想照肺. 但我望一望個細路, 佢周圍跑之餘仲飲緊罐可樂...

黑心d都話, 唔咳得耐就假.
香港就係充斥左咁多呢類父母...

匿名 說...

哈哈,可能個老豆想個仔快d咳到跌舊潤出來,咪連睇都唔使睇囉。。哈哈哈。。
都唔知係我的對這個世界苛刻了還是這個世道人心真的墮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