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08

【練習簿】


作者:董啟章
ISBN # 978-962-264-373-4
出版社:突破

是一本結集。集編了差不多董啟章十二年前開始寫的舊作《小冬校園》、《家課冊》及《紀念冊》。
這本書本是中學生之課外讀物,可是一把年紀的我閱讀時也覺趣味盎然,非常非常好看。感覺上,董啟章根本沒有考慮讀者的「層面」及「吸收能力」而寫出一些較成熟和諷刺性的校園故事。書裡,通篇是環繞教園的故事,可是,不少篇幅不乏以淡淡的筆觸去批評香港畸形的教育制度,畸形的家庭教育及教師們墨守成規的教學方法。確是一邊看一邊想起雷同的往昔一邊會心會意大笑。當然,大笑過後,也不禁為香港的教育界質素感到悲哀,也為受緊這教育栽培的下一代心痛。哀哉。
看了書,才恍然,原來我們大家都是這樣長大的。其中有篇,是講一位老師一踏進班房便不停埋頭埋腦在黑板上寫筆記,洋洋灑灑,滿滿的一個黑板填了密密麻麻的字。。偶爾,老師會停下來站遠一點看看自已的「書法」,然後又貼回黑板繼續他的書法練習。。而學生們只是一直默默地謄抄,和老師幾乎零交流。。我真的記起中學幾位教中文中史的老師。。
真係死未!
曾在香港讀過書,想勾起一些讀書時的回憶,或對現今教育制度感到無比憤慨的,無論抱著什麼快樂或不好的出發點,本人也非常誠意推介你看看這本讀物。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小冬校園》、《家課冊》及《紀念冊》以前都有看過, 都忘了...

要買《練習薄》看看重溫~

匿名 說...

我是第一次看畢整本董啟章寫的書。。
家中的《天工開物.栩栩如真》一直在書櫃中呆。。
這本書真的好好看。。

匿名 說...

那有沒有看過《雙身》?
這本書跟《小冬校園》的風格完全不同, 好好看架~

匿名 說...

未呀。。我知道他寫的好看,不過一直未買。
咁我將這本書寫落我的waiting list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