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08

深海奇珍


大概星期五晚大家看奧運開幕看得太興奮太累,星期六早上的街人流顯得比較少。終於,趁人少的下午,我到了科學館看看看特展『深海奇珍』。嘩!連買入場門劵都不用排隊,最怕排隊的我真係要講聲「真係好正」!多謝奧運。
展場配合深海的原狀,熄了燈,大家憑圖片的冷光,看著每一件彷彿隨時破玻璃撲出來的標本,無疑有點寒。
一定係看過《群》和《海》之緣故,當親眼看到那些海中生物的真身〔標本〕,還有圖片,真係開心到震。開心到明明不可拍照我竟然沒留意這場指示,大模斯樣拎出相機拍佢〔圖〕小說中提過的甲烷、海棚、冷泉、深飛、白色的蟹、蛤、蟲菌。。一樣又一樣展現在眼前,確大開眼界!
不過哩,場中有些小朋友對於現場刻意營造的燈光效果,及那些猙獰的殭屍標本和放到超大的圖片顯然非常非常吃不消,不斷喊著好恐怖好驚,半推半怨催促家人趕快離開。畢竟,那些深海生物,模樣的確是異形。第一次見Gulper eel吞噬鰻,spookfish鬼魚,pacific viperfish毒蛇魚,black medusa黑色水母。。為何生物的外表都像科幻小說家恐怖小說家幻想般出來?即使有心理準備,可是一幻想在深海中遇見牠們及牠們的生物光,想必會嚇個半死〔無端我又怎會在深海?〕。據說《異形》那恐怖造型的誕生,也是緣自深海的「奇珍」。不得不信。很多類別皆可成為電影中的alian!荒謬是,牠們在地球生存的時間,比人類的歷史更漫長更遠古。〔雖然我都覺得人類的模樣其實也很詭異〕
寒氣逼人!
不過,有些確非常美麗。例如Ping-pong tree sponge。很外星生物之家!
小小的展場也看了3粒鐘,努力閱讀消化場內每一項的介紹和資訊,可是我覺得仍太少,唔夠喉,不過真係好正!
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