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08

【目送】

在電視機前等那人的時候,一邊晃著淚花,看完龍應台的散文作品【目送】。汗顏,看龍應台的作品竟是由她跟兒子的書信開始,她的【野火集】也有,可是一直未看。算來,仍未看過他辭鋒銳利的政治評論文章。
因為未看,所以不能比較兩者的分別。
【目送】是以一種平和的態度,反思反省人生,反思和兒子的關係,和父母家人朋友的關係,反思所謂的「人生」是什麼。

『《目送》的七十四篇散文,寫父親的逝、母親的老、兒子的離、朋友的牽掛、兄弟的攜手共行,寫失敗和脆弱、失落和放手,寫纏綿不捨和絕然的虛無。她寫盡了幽微,如燭光冷照山壁。這是一本生死筆記,深邃,憂傷,美麗。』~ 節錄自誠品內容簡介

她寫和兒子的關係,流露了母親這個身份的喜悅及無可奈何要面對無法克服的隔閡。
她寫母親,寫老去的無奈,寫母親的心像不老的少女。。
她寫父親的死亡,滿章都是恭恭敬敬。感情似淡還深。。
哭了笑,笑了哭,笑著又哭。。是看這書的感受。我哭,是我也一樣地面對著承受著人生一場又一場的捨得不捨得的目送。

此書。強烈推介。

By the way,我在想,我不知香港的中學library,會不會有這本書。當性教育仍非常保守但孩子卻愛濫交,新一代家長們連丁點裸露也擔心污染小孩純潔心智於是小事化大呱呱嘈著投訴時,這本書,因為有這一段,會輕易在中學生的library書架上找到嗎?
不太擔心喎又,我認識的兩位中學教師,既無睇書的習慣,也不關心時事。嘿。

更多資料在時報閱讀網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成日以為龍應台凈係寫政治及國家的書.

匿名 說...

近幾本都多了親情的描寫。
人大了,真的對人對情對人生多了想法和領悟。

匿名 說...

上一個留言是我。

匿名 說...

咁我都要睇下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