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

耶?!尋車站。。。

9月9日 – 雨一直連綿下著,似乎一時三刻也不會停。我只好戴上帽子,趕往車站。

真氣人,在飯店旁的長途車站兜圈子找車,遍尋不著,細問車站的人才知這個車站根本沒有車去中甸。不敢泄氣,只好再冒著雨在走在水窪似的路上,遵照著旅遊天書及地圖的指示,踱步去下一條街的長途汽車站找車。可惜,行到雙腳麻痺〔因為腳踝仍然又腫又紅,穿上鞋比昨天更痛〕都找不到去中甸的車。冒著雨,茫無頭緒地在數條街道上徘徊,有說不出的心酸。

卒之,唯有回到第一個車站再問人問路。那個守閘門的工人跟我說,只有北站那邊才有發去中甸的車,又對我說,北站距這裡不遠,只須徒步過去就可以。我感激地謝過這位先生,朝著他所指示的方向走去,誰料行著行著,過左好幾棟建築物連河道都出現了,仍未見到他所說的那個汽車北站。無奈下,就索性花錢打的過去。原來,汽車站就在河道的對岸不遠處。

一到達車站,就立即見到泥漿上停泊著一架去中甸的小巴車,急忙購票。購好票後,便被車站的人員推我上車,好像怕我會走失似的。上了車,被安排好座位坐下後,車便開動了,原來我是最後一個上車的乘客。

我是背著背囊上車,可是車廂的地面滿是泥水和垃圾,非常慘不忍睹,不敢把背囊放在地上,只好擱在大腿上熬到去中甸。車上連我在內,就只有三個女乘客,而其他的十多個男乘客則不斷在吞雲吐霧,弄得車上煙霧瀰漫;他們的膚色出奇地一致,好似一片片烤燶的蔥油餅般黑黝黝的,而且他們的坐姿也是一樣,衣服的顏色也差不多是灰灰黑黑的。上車那一刻,我和他們互相對望,登時被這景象嚇得呆了半晌,想來都有點突兀。

車很快便冒雨向中甸進發。窗外的雨漸細,車行了一段時間,突然那個跟車先生走過來,拎走我擱在腳上的背囊,更語重心長對我說不可以這樣擱著它捱到去中甸。他將我個背包妥善地安頓在司機位的旁邊,是車上唯一乾淨沒有泥濘的地方。真好,背囊不在腿上,我便可挪動一下手腳,快一點把濕漉漉的褲子『焗』乾。

一路上,蒼茫一片。濛濛煙雨,把遠處的蒼山、洱海、稻田、農村、大理三塔、古城全鎖在白茫茫的煙霧之中,看不真切,有點掃興。然而,雨水減緩了沿途空氣中的沙塵,從窗縫竄來的風非常清新,不過冷冷冰冰的,拂著臉有點刺痛。我就在這情況下,不知不覺離開了大理。

整晚睡得不好,在搖籃似的車廂裡,很快便睡著了。睡睡醒醒,太陽不知何時開始在藍天白雲旁邊笑著。

突然間,車子在一處地方停下來。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