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3

熱水浴

9月9日 –

走到接待處找那藏族太太替我開門,正巧她和另外一位藏族姑娘在忙著為房間中的一小台不知是煤爐還是炭爐的東西添炭或煤。我隔著半掩的窗子跟他們說話時,臉孔登時一陣熱烘烘的,冷意全消。

『妳回來了。吃過飯沒有?』太太一邊上樓,一邊對緊隨身後的我噓寒問暖。

『吃過了。謝謝妳。這裡的夜晚冰冰的,很凍啊。』我嘗試用我糟糟的「普通話」跟她聊一聊。

『等一下下來淋個浴吧!浴室那邊仍有位子啊!淋個浴會暖一些。』太太倒明白我的話,提議著。

『嗯。好的。』

別過了她,關好門,急忙放下手中的餅包在床頭櫃上。回到房中,寒意暫消。整理一下行囊和做點筆記,不知不覺已過了九時,便帶著乾淨的衣服和肥皂,再離開房間,到下面的淋浴室去。

淋浴間就設在我房間的正下面。擺了個烏龍,誤以為淋浴要額外付錢,所以我又行到接待處,跟那太太說要淋浴。她連忙笑著解釋住客是毋需再付錢的;貼著要付款的告示,只是讓住在附近的鄰居使用他們的浴室而已。她一邊笑解釋,一邊帶我走進那個淋浴場。

真是一個裝修得非常奇怪的淋浴場哩!狹窄的通道兩旁,是裝上一扇扇鐵門的小浴室。有兩間小浴室的天花,更加裝了一盞大光燈照明,煞是奇怪的配套啊!她示意我進入其中一間,並替我開了天花板的大光燈,跟我說這盞燈可以當暖爐用。謝過了她,關上門,把手中的衣褲放進小小的壁櫃中,開始環視整間浴室一周,想著怎樣淋漓盡致才好。因為最令我啼笑皆非,是這裡不是用活動花灑,而是只有一個水龍頭,高高地安裝在頭頂上面。一扭開水嚨頭,一條水柱便從上面直瀉下來,著陸時更發出『打』的一聲,非常清脆。有見及此,不禁畏怯起來。

可是瑟縮下去也不是辦法,只好如牡蠣般慢慢挪動進入水柱之中。熱騰騰但溫度剛好的熱水打在身上,激起水花四濺,非常狼狽。起初淋著還帶點痛楚,但習慣了,我就把它當成水力按摩,好好刺激一下疲憊的筋骨。沒有勺子的幫助,唯有草率地洗一洗髒亂的頭髮。

中甸夜涼如水,淋個提神活血的熱水浴後,筋骨鬆暢,人也精神不少。

走出浴場,從天井處抬頭一看,夜空中星光點點,非常美麗。縱使星子沒有想像的繁多漫天,但依然令我樂開懷,畢竟這趟旅程的其中目的包括一睹穹蒼上美麗的銀河。可是穿在身上的衣物不多也不厚,一絲絲砭骨寒風教我直打寒噤。只好看一會,便快步回房。

沒法習慣每次出入房間都要那位太太行來行去替我開房門,尤其是在這種寒夜,內心真的過意不去。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