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3

終於到了香格里拉

9月9日 –

抑低雀躍的心情,我先到車站的售票處,看看有沒有去鄉城或稻城的車次。真好彩,後天早上七點半有發去鄉城的車,於是又用我半鹹淡的普通話跟售票員買車票。可憐那售票小姐被我的「普通話」弄得一頭霧水,無法理解到我究竟想買往什麼地方的車票。而她臉孔展現著的表情,則暗示她的心情開始不爽。幸好在無助之際,發現櫃台的玻璃窗上貼著『鄉城』這兩個字,於是興奮得如獲至寶似的指著對她說要買往那裡的車票。吁,成功交易,袋穩車票,又是時候出發去找旅館。

仍未敢相信,我已踏在名震四海,有世外桃源美譽的香格里拉土地上。並排而行的,或是擦身而過的,大部份都是穿戴整齊的藏民。誇張的銀飾,鮮艷的刺繡,毛茸茸的袍服,明亮的笑容,看得人心情非常舒暢。在這個充滿異地情調的城市,想必會碰上有趣新奇的事。

可惜丫,環顧四周,這個位處香格里拉心臟的建塘鎮比我一直所幻想,或在書本雜誌上描述的建塘鎮截然不同。這一個位於海拔三千多米高的建塘鎮,正因為成功得到『香格里拉』這個噪名而大興土木,建食肆、添旅館、開互聯網咖啡店,為的,只是應付大量因這個美麗的稱號而慕名前來觀光的遊人。城市人千里迢迢走來,純粹是看未被文明和物慾所污染的城鄉,感受這些地方人與人之間最純樸最摯誠的關係,享受最簡單的生活方式;可是城鄉的人卻急不及待修建他們的地方,讓城鄉走近文明,走近物質主義為尚的都市…人與人的關係日漸疏離,開始計較每件事情得失利益,甚至把舊有珍貴的傳統文化選擇性地淡忘,迎接迎既新穎又現代化的事物。其實,都不知是好事還是一件悲哀的事。

放眼望去,道路兩旁都有正施工的新式樓房,真是工地處處,和不久前在城外所看到的田野,形成強烈及諷刺的對比。不禁奇怪這裡的人似乎只曉得建造樓房或開發工地,卻不懂處理施工時所帶來的塵埃;也許他們毫不在乎塵土紛飛這回事。揚揚塵埃彌漫滿天,使到整個鎮呈現一片土土朦朦的景象,活像荷里活的西部牛仔片。

最令我感到不便的,就是必定要用手捂著口和鼻,才可在路上不致吸入大量的沙塵。如果有車輛駛過〔這裡其實都蠻多車!〕,更要立即瞇起雙眼,免得讓塵埃吹進眼。可是,這裡的鎮民仍一副悠然自得,在滾滾的塵土中過其生活。是逆來順受?是樂天知命?抑或是我小題大作了?

原來,《一剎那的光輝不代表永恆》這句說話都有點道理。期望在一輪大肆建設後一切都會回復世外桃源的模樣吧。

遵循著旅行筆記的圖示,沿著主街長征路行一條街,就到了向陽路。這兩晚,我就下榻於向陽路其中一條巷子裡的「旅行者驛站」。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