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3

Claustrophobia 還是 Claustrophilia?

9月9日 –

跟太太道了個晚安,便關上門,隔開了外面的世界,隔開了寒意。原本已經十分之寧靜的小房間,一下子變得死寂,耳鳴襲來,唯有把窗推開一點,流些生氣,希望耳鳴的情況減緩一些。頭髮仍濕漉漉,只好扭開電視頻道,看看有些什麼節目消遣睡前的時光。

對於白色的床鋪,有點抗拒,感覺像醫院的病床似的。為了這個旅程,特意買了一個睡袋,所以幾乎是沒有考慮,便從背囊中抽出那個前晚才剪掉名牌的睡袋,開開心心地鋪在床上。坐在床上,一邊翻閱筆記研究明天的行程,一邊看電視。

明天先遊覽香格里拉著名的藏傳佛教寺廟,有「小布達拉宮」之稱的噶丹松贊林寺〔即漢稱歸化寺〕吧!從這裡往松贊林寺,十分方便,只須在長征路乘坐三路公車,便可去到,而車費,只需一元而已。

看著看著,雖然頭髮仍未乾透,可是濃濃的睡意令人無法集中思考,眼皮重得墜下來,只好把簿本急急放回袋裡,熄滅天花板的燈泡,窩入睡袋中尋夢去。

如昨晚一樣,我是開著床邊的燈睡覺。可是這盞燈泡太耀眼,令我沒法安睡,只好下床把這盞床燈也熄滅。窗簾擋著窗外的光,當唯一的燈也滅,整間房頓時漆黑一團,黑得連床也看不到;加上越來越強的耳鳴,好像身體突然被黑暗或虛無所撕噬,感覺有點嚇人。即使我回到床上,過了一段時間後,眼前的景物依然被暗黑所掩蓋,除了窗框範圍有點朦朧外,房中的任何物事也看不到。這裡的黑夜是名副其實的黑,對於有Claustrophobia〔幽閉恐懼症〕的人,要單獨處身在這間如同密室一樣幽暗的房間,配合耳窩中低鳴的聲波,可能一下子沒法承受由心發出來的恐怖感和壓迫感,準會嚇得驚慌失措,汗流浹背,甚至會產生暈厥的症狀,更甚者,可能會瘋癲。幸好,我非但沒有Claustrophobia,反而覺得自己有點 Claustrophilia〔嗜幽癖〕,否則一個人真的沒法這樣上路。所以,對於這種在大城市大都會中完全無法感受到的『體會』,習慣了〔才數分鐘時間而已〕,倒是十分開心的接受下來。唯一不太習慣的,是掛在牆上一面約20吋乘30吋大的鏡子…鏡框,不知深印在腦中還是我確實真的透過黑暗的空氣看見它…

總覺得鏡子這樣的東西十分恐怖,每天照著鏡子,自自然然就會胡思亂想,想想鏡子中反映的人,究竟是不是真的我。而且,電影常常藉著鏡子這東西去反映出鬼的模樣,似真又似假,真實和幻影不斷交錯…最恐怖的,是近期《見鬼》那部電影,故事中的女主角自得到眼角膜後,直到看到相片中的自己,才知由目可視物的那刻開始,從鏡子中反映著的女孩原來並不是自己。那一刻,我也有種異樣的涼意。

鏡子,真是一種神奇的日常用品。

耳鳴不是這間房的問題;鏡子,只是個人的情意結,閉上眼就不會看見。對於昨晚的懷疑鬧鬼事件,早已拋諸腦後,我深信這間房是『潔淨』的。故此,我「安詳」睡去。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