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03

喇嘛.刺繡.浮石

9月10日 –

昨日可能太興奮,身體根本仍未適應好高地就週圍去,加上晚上一個令血液加速循環的熱水浴,可能還有頭髮未乾透就呼呼大睡…今早,人仍未清醒,已感到頭痛欲裂,好像有兩個錐在我左右太陽穴刺著,儘管我已睡到九點多日上三竿才起床。

換好衣服,帶著漱洗的東西,到下面洗臉。

其實這裡的廁所已經比想像中乾淨,不過因為沒有通風設備,而使用的人也不注重用後要沖廁的重要性,所以我進入廁所,依然令我有點猶豫…也有點狼狽。而且,不幸地在我離開廁所之前,一個轉身踢翻了一個胡亂放在廁所通道上的垃圾簍,弄得裡面的紙球如波一樣滾了出來,更被地上的一灘灘的污水黏著,非常突兀…對於我的冒失,想來依然感到十分過意不去。

盡量閉氣,用最快的時間在廁所外的水槽邊刷牙漱口洗臉,急急離開。回到房中,頭痛仍持續,只好吞下兩顆頭痛藥片,才啟程去噶丹松贊林寺。

早上的長征路十分之繁榮,路上滿是趕路的人,不知道他們各自有什麼工作做呢?不過整個鎮沙塵滾滾,令呼吸系統已經有毛病的我感到非常不暢。捂著口鼻在車站等車,不太好受,幸好片刻便有車駛來。去噶丹松贊林寺的公車,原來是一架架的小巴車。車上的乘客不多,但我仍揀了車尾的座位坐下來,因為坐在車尾,可以看清楚車上的人和情況。

乘客陸續上車,很快便坐滿了乘客。在車廂中,有一半乘客是喇嘛,他們穿上棗紅色的僧袍,一只手臂坦露出來,加上袍服上面薄薄的黏著塵土…一直只在相片和旅遊雜誌中才見到的喇嘛,今回我可以親身遇上,更同坐一車,感到十分不可思議哩!除了喇嘛外,車上還有幾個老藏民,他們由頭到腳一身藏服,配著一些銀飾和天珠,十分好看。而且,看來蠻厚的藏服表面刺蹙滿滿,圖案十分精緻,也十分色彩,看來製造這些服飾的工匠真的下過一番心思。

建塘鎮正不斷發展和擴張,車子朝長征路的另一邊方向駛去〔我是從相反方向進城的〕,越近鎮邊,路越難行。當車子過了立在迴轉處那英姿颯颯的騎士銅像後,便有幾分鐘的路是特別難行的。路過的路仿如一個剛開始動土的工地,可能預備鋪設成一條像樣的柏油路吧?一丘丘的沙石隨便堆在路上,路過的車子反而要駛左轉右地迴避撞上這些石堆,真是主客不分。路過的車把沙塵捲起,把整條路的視野也覆蓋著。坐在車上,單憑肉眼就見到黃色的沙塵在窗外的半空中翻騰,連翻舞的軌跡也看得清楚,然而,路兩旁的店舖依然照樣開門做生意,而路邊的行人好像也滿不在乎的在行著走著,好像根本什麼問題也沒有似的,真是駭人見聞。最奇的,是中間有一小段路平放了兩條木板,所有來往的車輛都要停下來,順序在木板面上過,我透過窗往下看,竟見到木板外平鋪在『地上』的碎石子在蕩漾,如浮在水面上的葉片,非常異態,非常詭異,是我藥力發作,頭暈眼花?還是在石頭下面有什麼特別的液體呢?

過了茫茫麈圈,車子便朝山坡前進,山坡下的郊野景色開始映入眼簾。這一邊的田莊及景色不及昨天進鎮之前的景色般漂亮鮮明,滿眼只是綠綠黃黃一片。不過從高處眺望廣闊的田野,仍是一件令人十分開心興奮的事。青稞架零星地座落在暗黃色的青稞田和不知名的綠田埂上面,田中的莊稼人也不多,田中有幾間小房子的煙囪正冒著縷縷白煙,景色一片和諧。加上我和田野的距離,我覺得像在欣賞一幅平放在地上的大油畫。

不過,整個地區有一個礙眼點,就是在田邊的山脊上,有一個超巨型的『香格里拉』標誌。這個標誌是用藏文、美文和中文組成,字四周圍著毛草,而字則塗上色彩,應該是不久之前製成。以我所知,香格里拉這個名字只不過近兩年由政府批給這個地方。而這個名字的由來,大可參閱一本名《失落的地平線》的外文書,在這裡,不便詳述。這串文字,煞有介事的告訴大家知道這個地方叫香格里拉,真是一個『大廣告』。

車子拐了幾個彎後,便見到不遠處的山坡有一群交集而起,狀如堡壘的建築群,正中間有兩座約五六層樓高的建築物,下面約兩層是白色的牆,上面其餘的外牆髹上藏族人慣常見到的棗紅色,而其中一座建築物的頂部,遠看似乎蓋了一道金光閃閃的飛簷,氣勢非常雄偉磅薄。

我知道,這就是噶丹松贊林寺。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