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3

泥濘中的擔擔麵

9月9日 –

一邊用濕紙抹去指上的污垢,一邊在街上蹓躂,找尋食店。真奇怪,沿途的餐館食肆雖然不算多,可是每一間店的客人都是零零落落,很多食店的招待員索性坐在門邊等待客人。是這裡食店的質素普遍地不好?還是遊客真的不多?行著望著,始終打不定主意去哪一間店晚饍。如果身邊有幾個同伴,倒是輕易地選擇一間食店,開懷暢飲,吃多幾款富當地特色的菜餚。可是,一個人,吃不到太多,但心裡又真的好想吃盡這裡的珍饈百味,反而感到束手束腳。

夜幕低垂,涼風颼颼,吹得我的肚子餓得咕嚕叫普著。離開了長征路,轉進其他街道,人依舊胡亂在街上闖著蕩著找吃。不知不覺途經一塊污穢不堪的泥濘地:垃圾星羅棋佈地被扔在地上,中間的水窪還反映著街燈的微光,而泥濘地的三面,盡是一列列相連的小木屋。由於是夜間,整個環境看得不清不楚,只有點點的燈光在木屋中透出來,感覺特別冷森森,恰似是一處被人遺棄了幾個世紀的小區模樣。比較長征路的繁華,真是天與地。驀地,竟給我看見泥濘地的旁邊,有一間非常簡陋的麵店,微弱的燈火正映著煙爨裊裊。

飢寒交迫,於是不理三七二十一就走過去,大快朵頤。

小店是用木板搭建而成,連店名也欠奉。長方形的店裡陳設更是簡單,一邊是爐灶,其餘則擺放著高不過膝的木桌子和木櫈。而整間店,就只有兩位女士在招呼食客和烹煮食物。選了對著爐灶的位置坐下來,在沒有菜牌的情況下,吃麵是最穩當了,當下便點了一碗只需三塊錢的擔擔麵。在昏黃的燈火下,一邊掰開木筷子,小心翼翼地拔去筷子上的木屑,一邊看著其中一位太太煮麵條。她滿輕鬆的在灶邊抓起不同的配菜醬油,一併放入熱騰騰的鍋裡,用勺子慢慢攪拌著,我的心,竟有異常之感動,好像有一股暖流,包圍著我。香味隨蒸氣四溢,引得我的口水也快要流出來了。不消半晌,一碗熱烘烘的擔擔麵便端到來我面前。硃紅色的湯浸著切成細條的肉和菜,混雜於麵條中,看來十分可口美味。近乎蹲著的坐,彎著腰,急不及待立刻呼嚕呼嚕的吃。被湯染成黃色的麵條煮得剛剛好,麵條和麵條沒有糗成一團,輕而易舉就可夾取,啖在嘴裡,爽口彈牙,非常實在。可能近年少吃辛辣之食,當麻辣的拌菜和熱湯刺激著我的味覺,從舌尖直到空蕩蕩的胃中,久違了的觸感真的很特別。不過這碗辛辣的湯麵,燙得連嘴唇也開始發麻起來,要頻頻喝水中和減緩辛味。話雖如此,這店的擔擔麵,確實十分好吃。我在想,可能只有蹲路邊攤檔,才會吃到這麼地道的食物。

區區三塊錢,既買到一趟心滿意足,又暖飽了肚皮,對我來說,仍然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哩!不過,這是一場奇妙的旅程,想必有更多意外的事會接踵而來。

填飽了肚,禮貌地跟兩位太太道別,是時候回驛站。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