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3

書店的一角

9月9日 –

長征路是建塘鎮的主要街道,商舖集中兼且多樣化,於是我決定仔細地逛逛這條街,也順道找點吃的填一填空了一整天有多的肚皮,慶祝我的『首次登陸』。沒有行李的束縛,雖然腳脛依然疼痛,可是我禁不住的愉快心情仍使步伐越來越快。

乘車的時候,曾經過一間新華書店。抹不掉心中的懸念,決定先到這店子『尋寶』,然後再作打算。

對我來說,這個城鎮十分缺乏過馬路的設施。站在路邊,要打醒十二分精神留意路面狀況,小心突然由另一個彎路轉過來的車,才可『亂過馬路』。既要避開車,也要避開捲飛的沙塵。如參加越野賽般過了數個街頭,終於到了新華書店。推門入內,首先見到的,並非理所當然的書籍雜誌,而是卡式錄音帶,光碟,錄影帶。除了介紹香格里拉風光的錄像外,也有電影光碟、五花八門的教育光碟。旁邊的玻璃飾櫃,則雜亂無章地擺放著不同的文儀用品和香格里拉地圖。書籍雜誌,原來只佔整間書店的一角。

翻開架上的書,有些寫滿密密麻麻的藏文,有些書本的封面已在『風化中』,有些書的書皮皺皺的,書角摺起,還鋪滿了灰塵。彷彿,這裡的書,在這裡已無聲無息渡過了漫長不見天日的光陰,連剛出世最鮮麗的色澤也在無情的歲月中變得暗淡無光。一向頗為憐惜書本的我也不禁動容,卻愛莫能助。左看右看,有興趣的書確找到幾本,主要是介紹香格里拉和藏族的歷史。不過我深知自己根本不能再背負更重的行李上路,所以打消了買書的念頭。而且,我還得維持這『尋寶不買寶』的決心,直到回港。

因為地圖圖文並茂介紹香格里拉的各景點及交通資料,於是我揀選一張不太黏膩的,走到出口的收銀處付錢。

離開書店,我發覺十根指頭已經黏了一層灰。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