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3

電影以外…Chaplin 的影迷

既然是電影講座,自然有一位講者為我們解讀電影,他在影片後跟我們分享說,他是Charles S Chaplin的忠實影迷,並說非常喜歡看Chaplin的默片。每當遇到挫折而不開心時,他就會看Chaplin的電影,心情,很快便會平伏。他還說,Chaplin早期的默片內容歷久常新,配合這個時代,推介給在座的一眾多看Chaplin的默片。

但,當我問了他關於這片中某一段的一個問題時,我竟有個意外發現。

我問:『在打Boxing那一段,Tramp的褲子被一條繩吊著,所以Tramp才可在擂台上由一邊飛到另一邊把對手擊倒。請問那個時代,Chaplin是否第一人在電影中使用「威也」呢?』

誰知,這位講者竟露出一臉疑惑,迷惘地問:『有嗎?』咦?!〔幸好當時另一位同學都說看到,才證我所言非虛。〕他一臉恍然,然後說他看不到,更轉了話題,讚我們不但留心看電影,甚至連這麼微細的東西也留意到…是好事喎。之後侃侃而說當時有『威也』也不出奇,只時當時的『威也』純是一條普通的繩子云云…

對於這位講者的似答非答的『回答』,坦白說,我感到意外,也覺得自己慍慍的,只好憋著不再問下去 – 我怕自己弩張劍拔,一發不可收拾,弄得不歡而散。因為,既然他說愛看Chaplin的電影,為何留意不到這些呢?一次看不到,還有第二次…第三次…總有一次看到吧?!我不敢問,太唐突,也失禮。不過,他既在外國修讀電影研究,更沒理由看電影會看得這麼大意粗心耶…簡直是匪夷所思…

尚發現一樣事情他誤導了。他在堂上說這齣電影是1925年的作品〔因為我要寫感想,故當時一聽,便立刻記在筆記本裡〕…今天上線找資料,才知道《城市之光》是1931年的作品…

Chaplin的影迷…

有點諷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