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05

Pathos

坐在跌打醫館候症,新聞主擋用專業的冷靜口吻報導著倫敦剛受襲事件。如荷里活式注滿特效的災難片,再由活生生的人命擔綱演出。。藉以要世上各種族幾十億對眼睛看清楚惡魔之行如影隨形於逆其者。

看著瘡痍滿目的倫敦街頭,看著境頭前愴惶的人。。頓發覺,心,冷了。數年來,看了太多傳媒尤其是港報刊登大量表情痛苦的大特寫甚至「死亡寫真」搶銷量對我們大肆洗腦,相片本身深遠的涵意被削平壓縮,變成平常百姓家晚餐的一道平平凡凡的佐膳品。不再醒悟,不再害怕,不再反省。。這些只不過是「新一輯」,桌上新一道菜式,看著怎會不冷?

我們關注的相片相片相片相片相片,我們關注下一趟目標又會是哪個城市,我們關注上升的死傷人數時,我們何嘗不是惡行的共犯?對惡行齒冷。。我們裝出一副獨善其身的模樣,一邊喝罵,一邊品嚐相中的淚。。更冷。

對仍未受襲的我、你、他、她、牠。。

我們一樣活該。

我真不想再見到一幀幀凝在相片的哀傷臉容。。

----------------------------------------------

為恐怖襲擊的死傷者致以深切的抱歉、慰問、哀悼。

2 則留言:

匿名 說...

所以很怕看電視新聞。會動的影像, 加上聲音, 感染力一等一!
尤其是那些哭喊聲 (災場的事後祭祀、巨星出殯場面), 怎教人看得下?
最舒服是看網上報紙, 圖片都是小小的; 如海嘯, 我可以看到遍地都是屍體, 但我不用被佔半版的圖片震撼。

匿名 說...

我對「新聞」的了解,大多是靠報紙的「update」。。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