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5

閱讀

陶傑星期六在生果報的專欄中講及閱讀,說看緊什麼書,看過什麼好書,也不必跟其他人分享,交換心得。

桔看了只是直搖頭。無法認同他的見解。

喜歡在網上游泅,看到網友們介紹一些他們認為好看攪到桔又有興趣看一看的書,也會抄下書名去書店羅致。這是桔近來買下很多書的緣因。而藉著交換閱讀後的心得和感想,我們對書的內容才有更廣闊的觀點和理解。。

這不是一個很良性及藉得大肆推廣的風氣嗎?

香港的報章雜誌,只著眼於吃喝玩樂,像樣整齊地介紹書的媒介真的是滄海一粟。。書店有什麼新書上架,有什麼好書,書中有什麼句語值得令人再三回味細量的,沒有。。彷彿只靠網頁網誌各單位的推介,每單位有個別的喜好,於是,看書的種類的確比以往廣闊了。只要是好書,就有人誠意寫篇筆記來推介推介。錯過了的好書,就此尋。

豆瓣不是這樣而來嗎?

一個人看書。。多寂寞啊。

13 則留言:

匿名 說...

陶傑之最厉害的地方就是说一些似是而非是的道理,所以可以不理的!

JL 說...

睇下人地睇咩書不知幾好,好多時有驚喜,哦,原來有d咁既書, 原來呢d書都好好睇.

匿名 說...

to 桔桔
來插一下嘴... 我想他的意思是他不會推薦什麼是"好書"吧(可能是太多記者問他相同問題?), 因為這是很主觀的東西嘛. 他也有說在什麼地方有好的書評, 書還是自己慢慢挑.
我也很怕推介什麼喜歡的書給朋友後, 別人跟我說故事"很無聊", 有一次還被人笑說"這種書是像你這般寂寞的人才會看", 氣死我.
所以我都不再推薦書了, 只有在網誌寫一下讀書感想.
有興趣才問我借.

匿名 說...

to 七寶
因為陶傑寫得怪,所以有感而發。誠如你所說,好書不好書,觀乎閱讀者欣賞書中的什麼什麼。。看過,寫寫感覺,分享分享,無傷大雅。書海茫茫,有時真的要靠這些「路邊社」消息尋書哩!好看不好看,都是一張IFC戲票上下的價錢。。不好看的當買個經驗下次唔買那個作者的書囉。。呵呵呵!
諗起上來,突然間煞有介事咁同人講邊本書好睇,邊本唔好睇,又真係好怪。
都係寫寫閱讀筆記感想好d。

匿名 說...

上星期六晚與朋友短聚,都分享閱讀的書本,不亦樂乎!

匿名 說...

人老了,反而想試看一些未曾接觸過的書種。。呵呵呵!有時會碰壁咖!例如我買了霍金的書,但真係無料睇唔明,睇到無mood。。哈哈哈!

文明 說...

陶才子好出名!皆因其文章一向好有“反思”價值!有人曾話佢同黃沾係同級,即刻就俾人剷上九重天 ~
可見陶才子o既地位係幾咁超然!

匿名 說...

的確,無端向人薦書,總會被認為是傻子,甚至剎了氣氛。原因是朋友不懂怎反應,卻又不想立刻轉換話題這般無禮,如是者,水靜河飛一次、二次,我就知難而退了。

有時候不想背袋子出街,卻想車程中看書解悶,就隨手執著一本書出去。而每次這樣遇上朋友,就總會被詢問借我手中的書一看。大概十次中的九次,他們看後都沒有反應的把書交回我手上。這個動作給我的感覺很差,就像是我在看些怪書,沒人認同。

久而久之,我也不隨手執本書便出去了,怕了這麻煩。

事實上,我很討厭香港的閱讀氣氛這麼差,有時告訴別人自己正在看書,竟會落得「嘩!咩你咁得閒丫!?」的反應。

香港人很奇怪,對看書的人總是對號到書虫的形象上;隨此而來便認定這人是「冇料」才要密密閱書,尢其是年輕人,不學無術光靠小聰明上位的反成為眾人偶像,當真無奈。

「叻仔」、「叻女」的定義就是耳聰目明,當中並不包括智慧,因為看來這並沒有甚麼市場價值...

匿名 說...

我就係有種嗜好同朋友分享自己覺得好看o既書.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嘛.
有時候朋友未必欣賞, 少不免會有d失落, 但亦會覺得係朋友走寶.

陳分奇, 你帶書出街o既原因唔係搭車時解悶咩? 因為朋友不認同, 所以就改了這個習慣?
那不就失去了原本的意義麼?

匿名 說...

唔係唔帶,係會用袋,唔洗解釋咁多諸如點解得閒睇,點解睇,有咩用等等問題。

匿名 說...

陳分奇,你有什麼好書介紹一下好喎。。還有,如sputnik 話齋,閱讀是你的習慣,不必為其他人匪夷的目光而改變。。

可能人在社會久了就看到自己的不足,更覺得自己該好好增值吓,寫網誌時更覺書到用時方恨少。所以差不多年紀的友儕間都常常興奮地交換一下買了什麼好書,有什麼書不可錯過,對書的感想。。呵呵呵!

匿名 說...

讀大學的時候
把自己最心愛的幾本書借給一位好友
從此就去如黃鶴
不要說同我分享讀書心得
她連把書還我都忘了
我知道她不是有意的 只是那不是她的cup of tea

在網上反而好很多
可以找到喜好差不多的讀友 :)

匿名 說...

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