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05

一幀記憶

在一片抗議填海聲中,維港天馬艦旁終又多了一塊地皮。每天看到那片「新地」,不其然想起周杰倫這首《梯田》。

文山啊等你寫完詞,我都出下一張專輯囉!沒關係,慢慢來,這首歌我自己來。 。說到中學時期家鄉的一片片梯田,是我看過最美的綠地。於是也因此讓我得了最佳攝影。莫名其妙在畫面中的我,不會寫詞都像個詩人。坐著公車上學的我 看著窗外的牛啃草,是一種說不出的自由自在。Hoi Ya E Ya 那魯灣 Na E Na Ya Hei ~ 哦!我親愛的牛兒啊!Hoi Ya E Ya 那魯灣 Na E Na Ya Hei ~ 哦!跑到哪兒去啦?麵店旁的小水溝,流著我們長大的夢。繞過天真,跳至收割期,人們的汗水夾雜著滿足與歡笑,是我現在最捨不得的畫面。。也是我另一項參展作品。靠著回憶,畫成油畫,拿到獎狀,有個啥用?鼓勵你多去回憶是吧!哼我真想撕掉,換回自然。怎麼梯田不見,多了幾家飯店?住在裡面看西洋片,幾隻水牛 卻變成畫掛在牆壁上,象徵人們蒸蒸日上。一堆遊客偶爾想看看窗外的觀光景點,但只看到比你住的再高一層的飯店。 Hoi Ya E Ya 那魯灣 Na E Na Ya Hei ~ 哦!我親愛的牛兒啊!Hoi Ya E Ya 那魯灣 Na E Na Ya Hei ~ 哦!跑到哪兒去啦? 因地制宜,綜合利用,利用對還是不對?自私的人類,狼不狼狽?破壞自然的生態?會不會很累?你說為了藝術,要砍下一棵樹,這對還是不對?你說為了裝飾,請問干我啥事?是不是只能用相機紀錄自然拿給下一代下一代回味!?可憐可悲。森林綠地都已成紀錄片,聞不到綠意盎然,只享受到烏煙瘴氣。我不能教育你們!我不是你們老師!我不是校長!也不能給你們一巴掌…掌…長…長…長篇大論。你們並不想聽, 我知道,但我沒辦法;我就是要寫,你們可能永遠不能體會。顯微鏡底下的我們,會更現實更自私。這種藝術,真的很難領悟。

周杰倫這首《梯田》,桔十分十分之喜歡。曲詞編唱一手包辦的歌,令桔對周杰倫為人的情操更刮目相看。他在歌詞中,坦白流露對社會的批判,對人的批判,對一些決策的質疑,對自然的「壯烈犧牲」起了很大的哀感痛惻。一個歌者尚且有良知,高瞻遠矚,為何決策政府運作的香港人卻無遠見,與商人一樣缺乏保育之心,還要動輒踐踏甚至犧牲早已岌岌可危的生態環境?

美麗的海港,美麗的維多利亞港。。早已變成名信片中的一幀記憶。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们现在有维多利亚河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