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7.05

寫網誌

看到陳分奇對香港新一代閱讀「無乜」風氣兼近乎鄙視閱書人的慨嘆,突然想寫一寫這個題目。

認識桔的人中,有些人一知桔有寫網誌的習慣時,便訝異桔「竟咁得閒情逸致寫網誌」。心中先有點錯愕,是褒是貶幾乎在這符號間和不屑間肯定的一目了然。反應不過來,辯論比賽不好玩,頓然語塞。為何會寫網誌的人一定就「得閒」,彷彿只有無所事事的人才有閑情閉門寫網誌。當然,這些人會贈多一句「我無時間睇。」來結尾。

香港人生活節奏忙急快是世界知名。終生都幾乎是忙著似是理所當然的事。看那些沒有閒暇和閑情寫日誌的人究竟日常在忙著什麼,留心一聽再聽,失笑,他們忙著的話題還是不外乎忙著衣食住行吃喝玩樂求升職搵錢搵地 hea 這類話。大家忙搵錢供樓買車買股票買玩具。。三五個人堆埋一起講的來來去去都是吃喝玩樂的事:邊間店好食滋味排粒幾三粒鐘都要一齊聯袂去食食食,邊間名店大割引好趁機會一起血拼買買買,市面有什麼新潮玩意即刻入貨咪執輸行頭慘過敗家。講得興起,起哄嚷著不如攪攪各式活動或落酒吧落蘇豪好好聯誼聯誼嘍。。最後,柴娃娃啃著薯皮灌著酒,徘徊在杯邊叉邊的嘴巴們還依舊繼續這樣的話題,來來往往都是這樣的話題,嘻嘻哈哈不痛不癢又一日。明天繼續。日復如是。年復如是。執起筆對著電腦打打字的,只為應付學業事業網絡聊天。其餘的時間堅持「不要攪我,我只想舒舒服服吃喝玩樂」這宗旨。

吃喝玩樂竟如此道遠,還有什麼好說下去呢?

時間,就這樣溜走。

有人認為只呆在電腦前寫寫作作的,浪費時間。我何嘗不是對那些把生活的重點於盡情吃喝玩樂的人嘆息?你冷眼認為桔活得狹隘自閉,只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呆在電腦前多的人,只會高危於豬腩肉的暴現。死不去的。哈哈哈!

對於什麼才蹉跎光陰,大家抱持的定義和理解不同罷。道不同,不相為謀。

桔認為,認認真真投入於寫網誌網頁這門工作所花的心力絕不比吃喝玩樂的少。畢竟網誌是一個面向大眾公開的平台,即使是通篇閒扯,寫的至少也要文理通順這基本吧。然後,那些有論點,有理據,有審視,有思辯,有推敲,有深度。。就是深一層的動作,也是個人對自己的要求。桔腦力天資跟讀書都是有限公司,有時為了列舉一些論點,不想太過信口雌黃,更要翻書查網頁問問人蒐集資料佐證,將一切湊拼湊拼。汗牛充棟,惡補也需要時間,這時更覺桔是如此貧乏。此時一句「書到用時方恨少」就當頭棒喝!於是,閑暇找書充實一下心靈便漸漸成了生活的習慣和目標。

拋書包咩?事實上拋書包都要書包有書先拋得喎。借問哪裡有周身刀,張張利的人?什麼都是磨出來。一篇有 point 有 say 有立場有態度的文章確不是信手拈來。一篇有 heart 的不虛偽造作的文章。。統統成文得絕對不易啊!所以,桔真的對每一位用心寫網誌的朋友致以敬佩的目光。

在文句中有所缺漏的,就靠博學及眼利的網友們指點迷津,方便一下,提點一下,糾正一下,補添一下。於是,桔又有所進益喎。互勵互動,互助互持,不好嗎?〔多謝哂!〕

~ 每一篇都是我為自己寫的,每一篇都是我為自己留下的 ~

桔真不想來日回首時,發現自己從沒有為自己認認真真寫過什麼,沒有留下過什麼感動,喜樂,哀愁。。沒有發現自己的膚淺〔膚淺之人看不到自己的膚淺?〕,沒有觀照過自己,也沒有為自己留下一片片春夏秋冬。。那桔是怎樣的人,可能桔也說不出。

於是,總結下來,桔是個陰鬱偏執浮誇麻煩無知菱角又多凡事氣上心頭要咆哮的殘骨頭。。看桔的網誌,還斗膽肆意在網誌記下大部份惡行劣跡,惹火到暈。。總之就是這個桔大概的模樣。桔的火,如長明燈,光照這個個人地盤。

不看網誌的人,對網誌的印象一直局限在「寫寫花雪月之內的事」上,而不正視網誌在外地的發展早已突破了這上世紀人類付予的範疇。網誌世界的內容,經已比一份地區報章由頭版到副刊的內容更為豐富。。只要他們肯找肯看的話,就會明白。趨勢是,網誌的內容和範疇或是攪網誌的人甚至比報刊的更專業,分析更明確。

天外有天,人上有人。。突然間,想起網上的「風清揚」真多。呵呵呵!桔我這等慵懶學子,眼界大開,那種「想知道更多」的喜悅和欲望,真非三言兩語可表。呵呵呵。

有朋友又跟我說,網上臥虎藏龍太多,自知不足,獻醜倒不如藏拙好了。聽著一個人這樣去面對自己,桔心中暗呼可惜。奈何這樣令人可惜的人與事,大家身邊總有一個或以上。真的。勉強不來喲。。

遂。。每次有認識的人用揶揄的口吻訝異「竟咁得閒情逸致寫網誌」時,桔依然保持語塞好了。反正這種喜悅,他們不在乎,亦老早在他們吃喝玩樂的歲月中遺忘。

看書也好,寫網誌也好,無興趣就算了算了。勉強無幸福。桔信,這個世界總有知音者。

18 則留言:

文明 說...

呢o的人係“唔知自己做過乜,唔知o的錢去哂邊..”o既典型範例 ~
在下有幸都識到幾個!其實以我所見,呢類人先應該要搵個方法寫下o野!否則一覺醒來真係咩都無 ..
學阿力話齋,真係得啖笑 ~

匿名 說...

抱歉久久未有留言,成為了CD-ROM,Read Only...

寫網誌,透過互相訪看對方的網誌,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溝通的process,而這種方式似乎頗適合長靴貓,因為日常的對話,很多時總是無法載荷更高深的思考,亦缺少了思辯的空間...

在網誌之上,談戲,談書,談政治...每每可以結識到更多的同志,這是長靴貓開站以來的一大收獲...

匿名 說...

有人喜歡寫網誌,亦有人喜歡吃喝玩樂;毎個人都有自己的那杯茶。為何強要把人分成兩類?黒和白之外,不是還有灰嗎?

逆流而上 說...

現在的香港人已經好了很多,起碼書局也會「迫滿人」,興趣與習慣一樣,不可能一下子就會改掉的。

說...

噢,就讓我這個眼利的來糾正一下:「寫寫花雪月之內的事」?打錯字喇。:p

匿名 說...

呀。。係喎。。打錯字。。人生就是這樣,在出文前反覆檢視自己寫的,還是會走漏眼。。最後賴以網友們提點。。謝謝妳,解放北路。
=D

Doreamon, 專注於吃喝玩樂太多的,始終不能一世啊。而且,「好」和「精」是兩回事。。「好」的多,「精」的少。 我是SAMPLE 一個。你看不見嗎?
互勉之啊朋友!=D

匿名 說...

NICHOLAS,
你好呀。。的確,近年書店都常擠滿人,而且在車廂中啃書的,已不是早些年的只有「愛情小說」,什麼類型的書也見到有人看著。。
早前看調查報告話香港人一星期花在閱讀的時間竟多過台灣人時,我真的嚇一跳哩!在車廂看書必會暈車浪的我,相對地閱讀的時間變短了。

靴貓,
講起上來,我也常常做CD-ROM,於不同的網誌流竄。心中有時想寫點什麼,但怕辭不達意,加上我只在公司上網,所以有時想寫的時候卻沒有時間偷到。。
互勉 =D

文明,
喂。。你真忙。。哈哈哈!

匿名 說...


有你這位「唔認識」既網友,實在榮幸。哈哈。繼續寫你既網誌,我日日都來睇架。

匿名 說...

Terence,
你的網誌桔都日日有去。。不過你寫的文章很深入,所以桔只識張大口,唔識畀畀反應。。呵呵呵 ~

識到你們每一位桔都很開心,深覺榮幸的人是我啊。=D

匿名 說...

好!!!講得好!!!
不明同事朋友甚至男友都話
"下!乜你寫blog咁無聊?
都唔明有乜咁好寫!"
果種感覺真係好難受
乜好無聊咩???
所謂知音難求
唯有在blog中尋呢!

匿名 說...

支持你.. 自己鍾意又有益, 就做啦

匿名 說...

對我黎講,鍾意就得,唔駛理人講乜~
:p

匿名 說...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寫blog將是21世紀的文化產業,文字創作變成日換日新的資訊,試問書本,雜誌又它的存在意義?

...革命的開始,往往是始於不知不覺中...

Wilson 說...

> ~ 每一篇都是我為自己寫的,
> 每一篇都是我為自己留下的 ~
I like this line.

> 網上臥虎藏龍太多,
> 自知不足,獻醜倒不如藏拙好了

Actually, I think that way too from time to time :p, but then I think:

I'm not writing _because_ I think I'm good at it, I'm writing because I _want_ to be good at it, and I want to be with those who are good at it :)

匿名 說...

我也來湊熱鬧....

匿名 說...

好喜歡這一句:
吃喝玩樂竟如此道遠,還有什麼好說下去呢?

我blog故我在,互勉!:)(雖然好老套)

匿名 說...

被認為寫blog是無聊的事,這樣的經歷我也試過。看到妳的blog驚訝是因為想像不到差不多天天相見的人有這樣高的文學修養。更感自己的渺小與不知天高地厚。

我不喜歡分析時事,因為我看事的方法跟一般人很不同,寫了要解釋再解釋不如簡單的記下我的七情六慾讓想明白我的人去明白我好了。

匿名 說...

This is a real good article. Writing a blog requires so much time, effort and skills, not to even mention the amount enthusiasm that you've put into every single masterpiece you've posted here.

Reading your articles is a pleasure. I appreciate the effort you've dedicated your blog, while at the same time, amazed at how good a writer you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