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05

Kontroll

〔港譯:地鐵迷宮殺人事件〕

四月一日,星期五的晚上,去大會堂看這套名《Kontroll》的匈牙利電影。這是我在電影節看的第四齣電影。〔係呀!杏帆,我又一次跟妳同場睇戲不相見喇!哈哈哈。不過這套戲係因為妳介紹而走去睇。〕

「故事內容:總在常規兜轉的人,都有過很想逃避,逸出軌道的時刻。畢素本來中產混噩,一個決定便刪除前半生檔案,躲進布達佩斯暗黑的地鐵當查票員。同僚個個是找不到體面工作的烏合之眾,不討好的形像如過街老鼠,但畢素卻在這兒找到愛情與手足情。神出鬼沒的殺人狂魔忽然纏繞地下世界,正邪交戰在內心與現實同時展開。共產主義式美學的地鐵建築,令超現實調子渾然天成。清脆節奏,凌厲鏡頭,寫實、科幻與驚慄完美結合,更傳達深層的寓意,功力直追路‧比桑。只是導演首作,卻奇蹟登上匈牙利賣座冠軍,誰說藝術不可以有市場?獲康城影展青年導演獎。摘自香港國際電影節網頁」

故事講男主角 Bulcsú 不知受了什麼非常嚴重的挫敗,完全放逐自己,隔離於地面的世界,躲到匈牙利的暗無天日的地底生活。導演編劇沒有交代,也不打算交代。。平時當地鐵查票員的男主角,放工後仍繼續留在迷宮一樣的地鐵範圍裡胡亂瞎逛;睏了,就隨便睡在髒髒的月台地階便算〔沒有日夜等等時間困鎖的他所以常常睡過了頭〕。他與數個神形脾氣皆古怪的同僚一組,混混噩噩過著不見天日的日子。查票的日子,像突擊隊,面對形形色色的乘客:賴皮的、躁狂的、刻薄的、變態的、氣焰的、缺憾的、暴力的、乖戾的、外籍語言不通的乘客,有些甚至故意作弄他們,甚至拿他們來當出氣袋。。原來大家視為渾噩的人,渾噩無出息的日子,反而當事人才知日子其實毫不輕鬆地過。。一眾查票員的精神,甚至其他崗位的地鐵員工,掙脫不開這死死氣的地下小王國,頹或不頹的,全也繃出精神問題來。與此同時,地鐵出現乘客連環墜軌被車輾死的怪事。追查下,男主角不想解釋為何長期莫明地在地鐵站內右穿左竄而成為謎樣殺人狂徒的最大嫌疑者。。〔睇到簡直我都一口咬定覺得男主角就係那個人格分裂的殺人狂魔〕。。在虛幻和現實交錯之間,男主角得「天使熊」的指引,漸漸克服及面對心裡心外的魔障。

中途,我在隧道裡見頭暈。。被鏡頭和暗黑的隧道拋到我暈浪身軟真係感覺好恐怖。

又要兼顧 / 追英文字幕,又要思考,又要畫面。。累透了我。。

我以為第三世界國家的國民衛生意識落後。。看這電影,戲中人不停扔瓜子殼到月台上,久不久又吐口水吐痰的,地面周圍都係各式各樣的垃圾,男主角等 人在地鐵範圍內進食前後都無洗手仲啜手指〔仲攪到一臉都係醬〕。。整個地鐵的環境既舊又髒。。在導演的鏡頭下,變成超現實的現實世界。


我很慶幸香港的不是這樣髒亂。

回家乘東涌線和西鐵,雖然明室靜階,跟電影的匈牙利地鐵是兩回事。但,如果看不到其他乘客在大堂或月台,心中還是覺得整個環境都有點不實在的況味。




網頁:
http://www.kontrollfilm.hu/

2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好呀你,唔話我知你都睇呢場.=(
不過我都有同感...就係匈牙利地鐵很骯髒.
:s
不過故事幾有趣,表現手法有點後現代.

匿名 說...

我之前有出prose話我買了電影節那些戲票喲!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