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4.05

心中的屠刀

去到要上香拜祀的地方,總滿腦疑惑。。


1/ 看到人家拜祭祖先,我都會留意人家帶什麼物事去祭祖。。

祭祖、祈福、酬神係絕不應該上葷食。。佛、道勸眾茹素,不要殺生。但善眾仍執迷不悟,紛紛上葷祭祀。。看著案上一隻二隻包著紅色玻璃紙的金豬全體呀,魚呀咁,多恐怖!

你有無見過寺廟裡的僧人上葷祭拜神祇?

祭過祖,敬過神佛,之後還祭一祭自家的五臟廟。。大魚大肉。。

吃了禮過佛的食物,真的會多福多壽?

奇景。


2/ 看到人家拜關公,我也有點想法。。

除了黑白兩道都拜佢係「奇事」外,我不明關公幹了什麼事而足以抵去所有的業,跳出六道,還被擺上神壇上被後人恭奉。關公是三國時期的歷史人物。。各位其主,上陣殺敵,少不了雙手沾滿血腥。。我不明白。。

殺人放火金腰帶?

難道,放下屠刀,真的立地成佛?

我不悟。。


3/ 於是,我想起一句口頭禪,一些故事。。

「我當佢神咁拜」 – 咁,係咪即係表示很多「神」其實都係咁拜出來?

〔莞爾〕

4 則留言:

文明 說...

將古人物神化,攪到滿天神佛,又諸多繁文縟節,查實都唔關佛家事,以上全部都係道教做法!真正佛教徒甚至認為塵歸塵土歸土,已過去o既臭皮囊連拜都未必拜,只不過近代普遍中國人都儒釋道撈埋一煲,先會引起有咁o既誤會 ...

匿名 說...

為何你說是近代的事?

匿名 說...

的確,神是人拜出來的...

社會學的理論就指出,一個原始宗教的興起,永遠是由祭典儀式開始,最後才是教條教義...可見,神是由人去「製造」的...

這一篇如此的論點,一定會俾一眾信徒痛毆,好在你這裏的留言要特意Click進來才看到...如果唔係我就慘了...

匿名 說...

哈哈。。被「痛毆」的是他們的鍵盤啦。。「ta ta ta ta」咁打篇東西回應你。。心情激盪時,打字都打得大力點喲!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