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09

讀魯迅之【吶喊】

除了中學在文學堂和中文課馬馬虎虎地看過魯迅的幾篇文章,今回算是正正式式捧讀魯迅的小說散文。那時不憧欣賞是他文章弦外之音,甚至非常抗拒他怎麼會寫出「阿Q」和「孔乙己」這麼醜怪這麼歪的中國人中國事出來。經過多年生活沉澱和磨礪,多了解中國國情,現在再看他的作品,一看便喜歡上。100年前他以平淡的筆觸寫下黃土地上的光怪陸離寫盡人性的畸形和冷酷,可是至今那些怪人怪事仍繼續發生,甚至加倍進行,想想,真可怖。

中國人,實在命賤。

書中十四篇文章,有些是散文,描寫他所見所思;另外的,就是寫魯鎮或魯鎮附近村落發生的故事。
在首篇「狂人日記」中,有這麼一段:
『四千年來時時喫人的地方,今天纔明白,我也在其中混了多年;大哥正管著家務,妹妹恰恰死了,他未必不和在飯菜裡,暗暗給我們喫。我未必無意之中,不喫了我妹子的幾片肉,現在也輪到我自己。。有了四千年喫人履歷的我,當初雖然不知道,現在明白,難見真的人!』
在「藥」的故事中,華老栓和華大媽為了醫兒子小栓的癆病,聽了別人所說的古方,賄賂了兵,獲得蘸滿死囚鮮血的血饅頭給兒子吃。。
在「白光」故事中,他寫道:
『剝取死屍的衣服本來是常有的事。』
一邊睇,一邊想到這100年裡這片土地上發生的連串戰爭禍亂天災,儘管現在算是太平盛世,但劣根性的展現卻比比皆是。想起早前幾個學生在河裡救人溺斃,有船家竟用繩縛著水中的屍體強要學校以錢贖屍的新聞。。

泯滅的良知,髮指的人性,莫非中國人普遍犯的病,已去到無藥可醫的地步?

因屯積了太多書未看,暫時不再買魯迅的其他著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