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08

墳場遊蹤

三號風球橫風沱雨下的星期六下午,我竟和廿多人一起在號馬地的各墳場內上落來回,上遊學團。是一個安排一眾參加者遊遍五個墳場,看宗教,思生死,看另類古蹟,鑒賞墓地,兼介紹香港歷史的墳場團。

起初跟人說我報了這樣的團時,有人還以為我參加「睇樓團」。嘿嘿嘿。。不是不是那種睇棺材睇靈位睇「套餐」那種啦。不過講真,人皆會死,這些事不必太忌諱。

見識下囉。

在沒有黑雨沒有雷電交加又沒有8號波下,遊蹤如常舉行。我想呢個世界上除了事必入墳場工作外,想必沒有其他人會冒著這場狗屎雨還特意去墳場走走參觀。除了遇見墳場內的保安外,我們不曾見到場內在其他冒暴雨前來悼念先人的男女。

風雨飄搖,儘管大家都有足夠的雨具裝備,可是還未游畢第一個墳場,不少團友如我都被倒水似的暴雨弄得渾身濕透,個個都像泡在水中,徹頭徹尾的濕漉漉。持雨傘的,穿防水身物的,穿雨衣的,浮游穿梭在墓地間,加上一個穿了鮮紅雨褸由頭包到腳宛如錦鯉的團友在人堆中或前或後穿插泅泳。一團人在暴雨下,在墓場中,像幹著某種不可延阻的神秘儀式。如此景象,說著說著也覺非常不可思議,也異常吊詭。如果當時我在對開的黃泥涌道天橋上天橋下看到這景況,雖不會懷疑見鬼,可是必定懷疑這班大雨中在墳場走動的「火山孝子」是不是傻的瘋的。

我拜山係去九龍塘拜,或去屯門拜,由細到大都入墳場拜山真係五隻手指數得哂。香港地寸金尺土,一幅墳地邊係普通過普通的普通市民應付得起丫。不過,天主教墳場確係一個擠得難以想像忍不住口話『有無搞錯』的墳場囉。第一次見如此擠迫的墳場!彷彿黃土下的棺材是緊貼鄰居的棺材下葬。我好想知道,來悼念先人的後人,怎樣不踏上人家的墳頭而到達他們先人的咫尺墓前。簡直 impossible。

一些年代久遠卻沒有妥當修繕的破爛又下陷的墓地,也看得令人替墓主唔安樂。

雨嘩啦嘩啦地下,雨傘承受著雨的吹打也叫苦連天,時時吹得狼狽翻倒。領隊的聲音全程也被「洪水」淹沒。團友若不游近領隊,根本就完全聽不到他們正努力講解一些墳墓的事和墳主的事。即使我曾嘗試游近,也要很集中很集中耳力才能聽到她的片言隻語。於是,我索性跟在後邊游游便算。。

有個男生跟我一樣顯得無聊〔癮〕,我不理領隊的話,自顧觀察何東墓上的野草〔有些是行山未見過!〕,男生卻一直盯著他故意伸出傘外的手掌承著的雨水。。

雨越落越大,在墳場內上坡下坡都踢著滔滔雨水,水往低湧,我們不時涉水而行。

當時我無諗過。。約了朋友在灣仔的我行了三個墳場便不得已離隊。塞到像天主教墳場的墓一樣水洩不通的黃泥涌道逼使我要繼續冒雨步行,回灣仔。離開墳場沿黃泥涌道行經過各墳場鐵柵我目睹一件事才「驚」醒另一件事。觸目驚心。

當然唔係見鬼啦。。咁大雨鬼都要避雨去咖。

我驚的是從墳場湧出的雨河。對,是那些由天落下來,然後流過土壤,流過一個個墓,,流過一些棺木,然後匯出流落渠,再嘩啦嘩啦湧出墳場的雨河。

喔。。當然,如果腳有傷口,無論在那裡那條街涉水浸水而行,都好易被水中的細菌及污物感染。

意猶未盡,加上未走遍五大墳場,這個團再舉辦時,我必定會再報名參加。

關於這個遊墳場團體及活動內容,可到這個BLOG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