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08

我嗜好係扮忙

媽拎著手電在廚房跟朋友聊天,唔知講起什麼,突然同人講佢個女要上堂,那天日間可出街不用煲湯。然後,嘻嘻笑又聽到阿媽〔不知係謙虛還是揶揄緊個女〕話個女其實好得閒先搵事忙搵事搞。
一,一”
原來我有扮忙的嗜好。。
阿媽不止踢爆,更係「O凸」我的人生呀!吼。。

雖然唔係國寶,但都報告一下近況先。

第一期8堂的素描班儘管因背痛甩了一堂,但都算係順利完成。星期二晚堂上搲哂頭繪的「串燒三兄弟」竟得到老師讚賞,非常意外〔抹汗〕。不過後來背影部份落筆太勁卒搞垮了「三兄弟」的美好形象。嘿。
至於那幅招財貓,就畀老師一眼看穿有火無力,有野心卻力有不逮,而且老師話最吊詭係鏡中的貓影像比鏡外的「平面貓」更立體。嘿。
這一班十六人卻只有三四個同學報第二期的課,有些放棄不畫,有些未決定,有些轉學 painting。。
聚散匆匆哩。

學琴的進度目前有點混亂。歸咎左右腦左右手尚未協調,兩手一按琴鍵就打哂大交,飛鍵。期望盡快克服這個問題啦。如果唔係學費繼續畀,人卻無進步,荷包就好赤。。

呢期我也上緊易筋經班練功強氣健身。老師是位少林武僧,會到昂坪表演少林功夫的武僧。係呀,就係「天下武功出少林」的那個少林呀!
笨笨的人練功也練得笨手笨腳,加上「日子有功」,身體已不柔不軟,骨頭也格格響,拉筋壓腿真係唔夠力到失衡跌坐地上蝦碌頻頻。在老師面前失禮哂仍忍不住笑再接再勵。不過老師海量,不會怪責我這等塵世小輩在堂上如此胡鬧,反不停叮囑我們課餘也要多練才會進步。
因為招式需要,上一堂學紮馬,劈腿收腹。。增強腰腿。。我都似模似樣咖!

關於易筋經。。網上找來這個:

佛祖大意,謂登正果者,其初基有二︰一曰清虛,一曰脫換。能清虛則無障,能脫換則無礙。無障無礙,始可入定出定矣。知乎此,則進道有其基矣。所雲清虛者,洗髓是也,脫換者易筋是也。 其洗髓之說︰謂人之生感于情欲,一落有形之身,而髒腑肢骸悉為滓穢所染,必洗滌淨,無一毫之瑕障,方可步超凡入聖之門。不由此,則進道無基。所言洗髓者,欲清其內,易筋者,欲堅其外。如果能內清靜外堅固,登壽域在反掌之間耳,何患無成。 且云︰易筋者,謂人身之筋骨,由胎稟而受之。有筋弛者,筋攣者,筋靡者,筋弱者,筋縮者,筋壯者,筋舒者,筋勁者,筋利者,種種不一,悉由胎稟。如筋弛則病,期攣則瘦,筋靡則痿,筋弱則懈,筋縮則亡,筋壯則強,筋舒則長,筋勁則剛,筋和則康。 若其人,內無清虛而有障,外無堅固而有礙,豈許入道哉?!故入道,莫先于易筋以堅其體,壯內以助其外,否則道亦難期。 其所言易筋者,易之為言,大矣哉!易者乃陰陽之道也。易即變化之易也。易之變化,雖存乎陰陽,而陰陽之變化實存乎人。弄壺中之日月。搏舉上之陰陽,故二堅系之在人,無不可易。所以為虛為實者,易之;為剛為柔者,易之;為靜為動者,易之。高下者易其升降,後先者易其緩急,順逆者易其往來,危者易之安,亂者易之治,禍者易之福,亡者易之存,氣數者可以易之挽回,天地者可以易之反復,何莫非易之功也。 至若人身之筋骨,豈不可以易之哉?!然筋人身之經絡也,骨節之外,肌肉之內,四肢百骸,無處非筋,無經非絡,聯絡周身,通行血脈,而為精神之外輔。如人手之能攝,足之能履,通身之活潑靈動者,皆筋之挺然者也,豈可容其弛攣靡弱哉?而病瘦懈者又寧許其入道乎?佛祖以挽回斡旋之法,俾筋攣者易之以舒,筋弱者易之以強,筋弛者易之以和,筋縮者易之以長,筋靡者易之以壯,即綿泥之身可以立成鐵石,何莫非易之功也,身之利也,聖之基也。此其一端耳。 故陰陽為人握也,而陰陽不得自為陰陽,人各成其人,而人勿為陰陽所羅。以血氣之軀而易為金石之體,內無障,外無礙,始可入得定去,出得定來。然此著功夫,亦非細故也。而功有浙次,法有內外,氣有運用,行有起止,至藥物器制,節候歲月,飲食起居,始終各有征驗。入斯門者,宜先辦信心,次立虔心,奮勇堅進,如法行持而不懈,自無不立躋聖域矣。 般剌密諦曰︰此篇就達摩大師本意,言易筋之大概,譯而成文,毫不敢加以臆見或創造一語。後篇行功法則其詳原經譯義,倘遇西竺高明聖僧,再請琢磨可也。

學好易筋經,再學洗髓經。這是目標。阿彌陀佛。

嗯。。繪畫要做家課,練功又練功,琴又要練手指,星期日又例必到郊野走走看看,本小說搞到晚晚過12點先開始揭來,睇來睇去都未到一半。日子都幾充實咖我。

都唔明現在小孩子一星期上足七日不同課程日子點過。。

Btw,令我睏到死都要翻開睇幾頁才去睡的是小說《中國虎》。好好睇。勁推介!


4 則留言:

匿名 說...

畫得越黎越靚﹗

匿名 說...

多謝讚賞。。〔我的臉皮成尺厚。哈哈〕
有鼓勵有進步。。
但去到你的境界睇怕都有排。。你的畫真的好美,而且感覺好靜好soft。
我的仍在戰區,好混濁。

匿名 說...

哈哈~ 我用電腦畫點及你親手畫﹖電腦畫好多野都可以修改架嘛﹗:)

匿名 說...

手繪的一樣可以用泥膠修改。。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