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08

《中國虎》

積存了太多大假,即使沒事幹沒錢出埠也不得不放。於是,趁一天黃金假期,攤在沙發一口氣把剩下的2/3本《中國虎》睇完。

貴為上年國內最火最好的小說,《中國虎》的成功是不無道理。整個故事圍繞著野生雌虎祖祖被人類在淅江麗水百山祖發現後所掀起的一連串大小事件,由一隻老虎的生死引發起全世界的神經。故事寫得非常緊湊,由第一章已經拉緊讀者的神經,一直到終章。故事中,又有儼如國家地理雜誌式的森林動物弱肉強食之細緻描寫,每種動物昆蟲在捕食和被捕食的自然反應,平日的生存習性〔一切生動卻殘酷〕,有介紹植物的〔如著名的冷杉〕,又有中國式的嬉笑怒罵,也藉一些角色或事件去描盡國內這一世紀各層人民那些荒誕的,乖張的,扭曲的,匪夷所思的生活發政治態度穿插,輕鬆學術緊張挖苦兼而有之,么肺的金句也多,總之非常逗。

少不了寫人類的貪婪和無知為整個世界帶來的污染和無法彌補的物種滅絕的沉痛代價。

真係好睇到唔信。嗯,是我杯茶。

說真的,若不是倪匡在生果報的專欄曾大加讚賞此書引起我的興趣,我想我在書店也不會留意這部封面和名稱也很「土」的讀品。

畢竟,早些年曾火過的《藏獒》和《狼圖騰》也未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