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08

就是那份專注的感覺

上星期上課,老師先叫我們一眾同學把功課貼在牆上,然後大家圍著看,互相逐一品評給意見。我那幅幾乎畫到我抓狂的保溫瓶,貼到牆上遠看才發現瓶子的輪廓實在畫得太淺色,彷彿稍一分神不望它就會完全隱沒在白畫紙上似的。遠看那瓶頂位置線條皆化為一團亂七八糟的淡。嘿!

之後,老師為大家講解一點透視法,兩點透視法和三點透視法。當然少不了先交代大家下一堂要交什麼功課,再開始拎畫板畫畫。清醒了一段短時間,可是再拎起鉛筆對著皓白的畫紙,人又陷入一片渾噩。老師把一張畫室常備的木製高腳櫈放在檯上,叫大家席地而坐從低處朝上看,把看到的真實畫下來。一件看似簡單不過爾爾的事,一張簡單的椅子,我卻不知怎地無從落手,先從頂端畫下去?越畫越偏離主體,慘不忍睹。連2D3D也在腦袋交戰,無奈。於是悉數擦走再重新由櫈腳開始畫上去,狼狽了半個小時,到下課時我連四支櫈腳也未畫成。。畫畫都搞到抹哂汗。

由於老師表明這星期的功課要花大約三個小時完成,連一個瓶子也無端端畫了三個小時的我,只好犧牲一些活動把時間編為做功課為先啦。上課時無功課交會好鬼醜怪呀!尤其是這麼大一個人應自律。報得個course,就預左要做功課啦!哈哈!

周末揀了三件線條簡單的物件,play歌助放鬆心情,正式開壇作法,作不好功課不可出街!幸好,出街心切,順利地在老師估計的時間內「加一粒鐘咁多」完成。四個小時後,把homework從三個角度方向拍攝下來做紀錄,透過相片,卻發現一件有趣的事。同一份家課,卻因左中右三個不同拍攝角度而呈現出三個獨立的狀況。放在書旁的杯子突然忽大忽小的,而那本掀開了的書更奇怪,一張相顯示它上闊下窄,一張卻呈現下窄上闊的影像〔如圖一二三〕,很詭異哩!不知情者會不會認為這是三張獨立的素描呢?就連我本人也覺得相片中的素描跟桌上靜靜攤開著的畫像不同。不論數碼影像的,還是畫紙上的,頓然給我帶著濃烈的陌生感。

鮮會拍攝人家的畫作,也後悔從沒在逛畫展時再仔細點用不同角度去欣賞每一幅畫每一件作品。。學畫畫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日後有機會去到世界著名藝術館欣賞大師的每件作品時不會流於「好看」和「不好看」的空泛層面,一涉及作品點好法或怎不好就啞口無言囉!好「流廢」呀!

說回功課,究竟這情況的出現是我畫得實在太遜還是其他的畫也會這樣呈現的呢?想想,為何藝術館總在展品前設了長椅方便賞畫者慢慢賞畫,而非把椅子放在作品的左邊或右邊讓大家有另一個新角度去欣賞作品?究竟,展現在眼前會是什麼的新奇風光?

By the way,專注一件事的感覺真好。




2 則留言:

kristie 說...

偷偷地話你聽,就算你所謂超越空泛層面講得出作品點好法到最後都其實係流廢囉.因為你只係知道多左一套詞彙,仍然只係一套詞彙囉.

匿名 說...

喔。。
有時無記明豬台都會播一些學術性節目由專家去講去解名畫或名雕塑。。睇完又「哦,咁咖」。。不過我無乜時間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