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8

集結號

〔含內容〕

看馮小剛導演的《集結號》,心都實哂。令人難過不是戰爭的悲壯慘烈,而是人心的愚昧執迷。沒看過原著小說,可是有些場景宛如經典戰爭片《西線無戰事》。

電影題材敏感,沒有刻意正面批判「戰爭」,反而從主角谷子地的際遇去側寫戰事的荒謬和無情,還有當時上層編制的問題。電影中有句好到肉,大約係:打輸了要整編,打贏了也要整編。

不論輸贏,上層都一律要重編各地隊伍。確認真的死了屍也找得著的就「幸運地」追封為烈士,賠糧還換來一家光彩;而生者,就只能不斷在軍中顛沛流離,還要被審問戰事中有沒有錯誤的決策;有義氣的生者,還要為死者爭取權益名份,由「失蹤軍人」正名為為黨捐軀的烈士。

八年抗戰後,還要平民百姓掏條命出來中國人殺中國人為的只是鞏固捍衛自己的勢力,真相越揭越臭,太無情吧。

最苦的,是在血肉橫飛戰的壕中亂七八糟死掉的前線吧。

很怕睇戰爭片,尤其近十幾年的戰爭片太過血淋淋了。《雷霆救兵》開場的一幕流哂內臟依然歷歷在目哩!看這電影,確實掙扎過。因為馮導演真的吸引我入場。

真係好複雜,那個飾演谷子地的演員真係好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