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8

周星馳

〔含電影內容〕
星期六晚無記有星爺在慈善節目壓場,好彩我無出街睇戲咋,唔係就錯過這十年難得一潤的機會。有星爺在,節目都變得令人期待。最搞鬼的,是他自己邊講說話自己邊忍不住笑,當然還有他看回無記重播他唱《我是中國人》時的靦腆,也很逗。我嘛,最鍾意看他不造作的笑。

上星期五有人問我,《長江七號》好唔好睇?我思考了一陣,一時間答不出。猶豫就表示不好看嗎?不盡然。只是,星爺的電影從來就不能看一回就明白就評分,往往是須要時間沉澱一下。好像當年我不喜歡《喜劇之王》整個故事,不喜歡《食神》裡食神的惡形惡相,連《少林足球》都要沉澱一下。。當然,後來,這一套套都成為經典。

我哩,覺得這部電影「好看」。如果因為餓了星爺三年戲而覺得他在這齣電影只當大配角,或是覺得他正正經經的演出滿足不到入場前無厘頭expect太多無厘頭的觀眾而令這批觀眾覺得電影不太好看,甚至覺得他的正經演出是「資源錯配」,更認為「周星馳時代已過去」 ,我覺得太苛刻了。這些負面評論對星爺真的很不公平!

雖然觀眾是米飯班主,可是為什麼觀眾一廂情願要星爺繼續搞笑呢?反正,他一出場大家都笑。買票入場,除了支持他的演出外,請多花心思去欣賞他作為導演對電影的處理演繹手法。每一格底片,每一個鏡頭,都是導演的心血。電影,比以前的,多一層深度,多一層對人性描寫,刻劃深一層的愛。

別埋怨他戲份少啦,只管在鏡頭前縫縫補補,或執垃圾。。〔嚴選〕末段他兒子跟他嘔氣,衝口說出賭氣話時,他臉上複雜哀傷無奈歉疚的表情在鏡頭前湧出來,真係演繹得淋漓盡致。其實那一個鏡頭,早已值回「我買飛入場睇周星馳」的票價啦!

何況,電影還有更多驚喜。徐嬌好戲,連外星狗「七仔」,都睇得出星爺都花了很多心思心力去創造。畢竟,每一個表情每一個微細動作,都要星爺首肯滿意才得以放在電影中。

星爺,雖然比往時內斂,依然魅力無窮。

2 則留言:

匿名 說...

Hi, 你好! 好喜歡睇你寫嘅, 特別係關於電影嘅文章。
唔好意思,第一次留言就抱相反意見。
我都有睇長江七號,不過睇完好失望。最令我失望嘅係星爺好似無左以前團火咁。衰啲講句, 佢好似"回晒塘"。

匿名 說...

您好。。歡迎。
星爺每回上新戲都惹來影迷紛紜的反應。我嘛。。其實幾介意他的重覆,不過在重覆中的會努力找一些新鮮的驚喜和感動位。
例如今次主打「親情」。。父子在燠熱天時仍相擁而睡是愛。
無疑,這一套戲,他設的鋼線太高,令到他自己也吃力不討好。。
坦白說,我都係喜歡《功夫》多點。。至少片尾他真的好靚仔。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