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6

《情癲大聖》

看了不少對此戲的批評,於是花了點時間平伏了心情,用一貫的平常心入場去欣賞這齣電影是須要。

也許我對星爺的《西遊記》太深刻,也許我早已把《西遊記》的愛情觀融和在日常生活裡,也許《西遊記》早已是我宣之於口的喜愛電影之一。。於是,我,對這一套《情癲》的感覺有別於其他電影,非常期待。儘管,我對這電影的男女主角嗤之以鼻。
劉鎮偉有點狡,他一方面想觀眾獨立地看這部電影,另一方面卻處處「不得不拿著」星爺主演的舊版的作比較。在比較之下,難免有所高低。事實是新的終究跳不出舊瓶的框框。。而且,由430開始看星爺的我,自認是迷。立場明確,不必多說,新的舊的高下立見。難道要我去撐新的一套麼?嘿!坦白說,直到現在,每次再重播《仙履奇緣》,都一樣是邊看邊喊。。喊到眼腫。
看過舊瓶新酒的《情癲》,知道劉鎮偉腦裡還有好多好多東西好多好多點子想表達想釋放想分享。除了對人生的體會,還有一點點教化,一點點婆心。。我們作為觀眾,坐在戲院在短短的個多小時裡,究竟可吸收到幾多,明白了幾多呢?他把什麼想法也塞進只有個多小時長的電影裡,濃縮卻囫圇式的要我們領悟他「拍到失衡」的古代科幻故事中想表達的「意象」和「大愛」。。於是,有人消化不良,有人倒胃,有人反抗,有人反撲。。
對電影,還是看得有一點感動。即使唐僧這角色完全癲到失控,幾乎是一眾角色都迫佢頓悟放手。。但岳美艷對「岳美艷」的愛和憐惜,依然是動人的。雖然岳美艷為「岳美艷」的眼神為之動容〔明明發不出那「清.靈」感覺耶!〕,甚至各角色的飾演者本身皆「畀唔到戲」,幾乎是慘不忍睹。。謝霆鋒係駭人,蔡卓妍係做番自己。。我還是有一點點感動。
同樣,故事由始至終為情而癲的唐僧也達不到斷除欲結,淨化心識,五蘊皆空之境,仍承受相愛卻沒法相愛之業果。相對之下,「岳美艷」比較是悟力高的一個。。唯因被天罰,墮入畜生道。如果唐僧悟不出當中的因果,那「岳美艷」為他所作的事〔未必算是犧牲〕全然就失去意義。
無可奈何。
電影最壞氣氛的一句對白是在最後。。銀幕左邊閃出塵世間最痛乜乜物物,莫過於彼此相愛卻沒法相愛那句話後,在右邊的唐僧跟轉化為白馬的「岳美艷」說,永不騎牠。。但因為「馬」發脾氣碌地沙以示不滿,於是他走近,邊安撫著「馬」,邊突兀地加了一句:『好喇好喇,咁我騎你吧!』對。。這一剎,我聯想到性方面的隱喻。如果那只馬,真是「岳」的轉生。。想像下去,「果」真可怖。
** 性可被形相所隔,但真愛,就定能衝破吧!若拘泥執著於形相不同,還是愛嗎?
於是,從佛祖的那番偈來想,凡事執著,包括執著的愛,就是「有限」。若求一天的愛是限,那悟空那一萬年的愛都是限。反正嘛,人存在世,從來只是如夢幻泡影。一天跟一萬年,在佛的眼中,在宇宙的時間中,就沒有分別。
至於那些CG動畫。。就像《大隻佬和尚》般,大隻佬的形相是吸引人入場的賣點。不過,這套《情癲》,過度濫用動畫。而且,終結也沒有一個神佛一個聖僧等成功導得令樹妖皈依,修成正果。當中,既違背了佛家普渡眾生之原意。。也跟電影開首銜接失敗,令觀眾看得沒趣。
想,當年《仙履奇緣》裡為紫霞復仇而殺牛魔王一段一樣,可惜遺憾。

。。我也癲了。。

看不明。。不要噓我,因我也是。

1 則留言:

匿名 說...

全戲最好是最前段最後的十五分鐘。中間,實在唔知為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