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6

零五年喜愛的電影

說真的,每每為了一組鏡頭,一句對白,一個意味深遠的空鏡,角色臉上一個反應,我便偏執地愛上那電影。。

《功夫》
除了這個,還有男主角明心見佛。。整部戲,本人最最最喜歡是尾末那場他背著太陽曝哂光那一鏡。。短短幾秒,帶出意境很遼闊,心境也很寧靜,好正。一句『你想學?我教你。』,簡潔清脆卻抱氣吞天下之象。我認為,此六字就是全片的精髓。。功夫甚至生命的包容性不就是這樣嗎。。
《誘心人》
Quote 回我的成篇感想:《CLOSER》 完完全全是一齣解構現代男女關係的電影吧!一邊看,一邊諗,我性格其實最像哪一個;也自自然然想把身邊認識的人 key入恰當的角色中。發覺,我原來是 Anna、Dan、Alice、Larry 的混合體。 你你我我,也是故事中的Anna、Dan、Alice 或 Larry 。在另一篇還未寫好的文章中,我認真地寫道:『然而,我很喜歡的人做出我沒法理解接受的事,越過底線,一剎間,我也會完全清醒,決絕抽離自己的感情。情況好像電影 《CLOSER》的 Alice一樣,一刻發現不愛,就不再愛。』曾幾何時,我們對愛情抱著很大的肯定,大家都天真地以為有不久的一天會遇上理想的 stranger ,再理想地走在一起,理想地攜手進入教堂,理想地組織一個幸福的家,理想地不必為生計著落而愁眉,然後恩恩愛愛同偕白首,死後同葬。但,無信教怎可去教堂行婚禮?而且,王子其實係不會一生一世愛死一個整天困在廚房中未見過世面的灰姑娘;而公主也會狐疑王子是否有戀屍癖,戀物狂;王子會懷疑公主曾否同七件短人上床甚至當過愛奴;日子久了,王子又會見色心喜,見異思遷。。一天,我們在愛情的道路上受了苦難,受了教訓,或看到最親的人在愛情海裡遇溺失救,就開始變得神經兮兮。不再完全信任對方,因為自己有時連自己也騙得傷痕累累,信不得過。電影中,四個人,四顆心。凹凸交錯,縱橫角力。Dan 是一個長不大仍會任性地扭「玩具」玩,喜歡就一定要擁有,奢望得到完美愛情的男人。然而,遇到感情上的阻滯就會顯得慌亂,卻曉擠出一副無辜無助的表情施展一招乾坤大挪移,把問題的責任統統推卸轉介給別人這種小孩子氣的人。他對愛情不是兒戲,只是處理手法令人覺得他是很兒戲很荒謬。外表裝出一副善良純真,骨子裡卻不知不覺把一個個他愛的又被他撻著火的女人的生活,悉數傷害。Alice 全心全意愛他,他卻懷著一番自以為的「善意」,為他一腳踏兩船的事實隱瞞。他口說不想 Alice 為他的不忠傷心,卻不知道他已為自己其實不想被女人甩掉的劣想法包上甜美糖衣。他可以對這個女人不忠,對另一個女人不忠,卻不容女人們對他不忠不實。他厭惡 Alice 被他又憎又怕的Larry 「騙上床」〔在他心中是這樣認為〕,也對Anna 忍瞞自己跟前夫Larry 上床只為了一紙離婚合同而失望。他刻意抹煞女人逼虎跳牆的舉動只為了可跟他在一起。。既可惡又可悲。講到底,他是一個對人自私,只對自己善良的男人。無可否認,本身經已好俊朗的 Jude Law 成功演繹出 Dan 的單純及楚楚可憐樣。迷到人暈哂浪。。哈哈。如果一個咁索的男人突然好認真好含情脈脈又好自信咁對自己講 『come on』 ,我也會即墮迷暈陣。哈哈哈!Anna 是故事中唯一一個唔抵可憐的角色。明明立場好明確,知道絕不可以做人家的第三者,這樣思慮明確的女人,為何堅持不到而把自己陷入一段仲要拖拖拉拉的不倫戀之中?她既然被 Dan 撻著,為何又要跟 Larry 結婚?藉著和 Larry 一起就可完全杜絕對 Dan 的愛念?於是,立場搖擺不定的她最後攪到自己一鑊泡。她背著丈夫,和 Dan 大玩相戀玩偷情。為了和Dan 相宿相棲,就向 Larry cheap 一次獻身換來一紙離婚證明,諷刺性地反使Dan 接受不到她對自己的「傷害」而毅然分手。。最後,又死死氣回歸前夫的另一半邊床上,做對淡情淡愛的鴛鴦。。看著她一副蒼白如紙的臉,就知這是一個毫無前途亦無今天的人。愛情變質得慘不忍睹。Larry 這個角色,就好像我朋友杏帆話齋,他是一個好勝的人。即使他可能真的深愛著 Anna ,但女人大模大樣背叛過自己,而且女人口口聲聲仲話同情夫 Dan 上床仲 high 過跟他。。我想,作為一個男人,聽到這些「人外有人」的話,在比較下難免會自卑下來,更難免有一根大大的刺插在兩人關係的中間吧!有時,精神的背叛,比肉體的出賣有更大更深遠的殺傷力。即使他找到 Alice 並跟其上床,藉以在精神上為自己被撬牆角而報仇雪恨,甚至,刻意對 Dan 講自己和 Alice 上過床,務必面對面踐踏衰人 Dan到盡而獲得自我滿足自我解脫。。多記恨的小男人!於是,我在想,未來的日子,他仍可若無其事地和Anna 和睦相處下去嗎?有一次,就會有第二次。。很逗的是,這個男人再叻再醒,面對性慾這個關口,有時還是像隻春情勃發的蠢狗公。 Cyber sex 那一場真係勁好笑。看著兩個男人,你一句我一句的,對著 screen 想想打打,吹到天花龍鳳,一個竟然當普通作文般冷靜對待,仲越作越賤;一個被平面的字辭就攪到胡思亂想,刺激到 androgen 飊升, high 到一副按捺不住卻只好在工作地方死忍爛忍。有時,男人比女人更易於沉淪在虛幻不切實際的事。至於Alice ,由心追求的是最真最純的愛。只要她愛,在別人眼中再不堪再一無是處的男人她仍會對其盡量忍耐包容深愛。一天,她覺得男人越過她的底線,污濁得她也覺得眼前的男人面目經已扭曲模糊,甚至陌生得好像不曾認識過時,她就可「完全不愛」。漠視男人的死纏爛打,灑脫地抽身離場。Stranger 。。再愛,再恨,也不過是人生中的其中一位過客。Stranger。。連自己都不知自己想點,就真係悽涼。彼此彼此。Natalie Portman 在這電影飾演脫衣舞孃,簡直讓人覺得她豁了出去之感。由於電影改編自舞台劇,所以電影角色對話的文詞比一般電影精妙獨到。看電影時,需要非常專心,慢慢把句子嘴嚼消化當中的意思!Enjoy this movie, stranger!
《可可西里》
相對於變幻莫測的地理環境及天氣,人確是非常脆弱渺小恆河沙的生物。就是因為太脆弱太易化為無,所以強橫地傷害其他,搶奪其他以得自保。
電影除了裸裎人類的美善和對人生的無奈,也拍出可可西里懾人的壯闊。
《美蓮達與美蓮達》
笑位準勁。是活地阿倫。還記得滿場拍爛手掌及笑聲。
《下妻物語》
爆笑,是因為我們都是一樣迷日本漫畫大。。
《小企鵝大長征》
最簡單的鏡頭,拍出最不簡單的天氣。最簡單的關係,卻拍出最不簡單的生命態度。。當企鵝牠們的生命每刻都是分秒必爭時,安坐在電影院嘗試感受那滋味的我,又怎會覺得悶呢?
《星際快閃黨》
我絕對欣賞當中的每項有趣的創意!營營役役的生活,擠壓得我們死死的,悶悶的。
《巧克力工廠》
沒有什麼好過入場看一套由巧克力湖助你洗滌心靈的電影。
《怪誕屍新娘》
我們是否忘了愛情是什麼?
《我的馬拉松》
除了曹丞佑。。當然還有鏡頭下韓國美麗的景色。看著草原瞇眼展開手用喜悅的心感受風,蘆葦,心臟的躍動和生命。。我深受感動了。

關於有些電影的筆記,不贅。多謝。

3 則留言:

匿名 說...

你真係好鍾意CLOSER喎, 好大段我睇完好似重溫左一次咁.

戲我睇時冇太大感覺(睇碟). 反而係睇完後個一刻靜止左, 然後個種感覺先突然湧上O黎. 好難忘!

哈...等我考完試翻睇多一次先~

Man 說...

功夫是周星馳轉型之作.不至於很喜歡,但算不錯,也許是少了點港式無厘頭,看時有點疏離感.

匿名 說...

sputnik:我都好想再睇多次,不過目前等緊佢dvd大割引。。哈哈哈!

man:同意,笑位少了。。不過我欣賞他這個導演能好好善用每一位角色,每一個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