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17

《一個德國人的故事》.27/17

06/10/2017。

好快脆就刨完呢本正書喇。之前一直都係睇猶太人點樣面對納粹黨的種族清洗。呢本唔同,係由一個純 Aryan 血統〔雅利安人〕的德國人寫下他從1914年德國至1933年,即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到第二次戰前他所面對的不正常日子。


他在生活上和精神上努力抵抗納稅的荼毒,然而很多行政規定都令他身不由己,「政治不正確」的書要充公銷毀,孩子以殺猶太人作口頭禪。他看著有身邊的人死去,失落,背叛,有的變成納稅走狗,有的逃出德國,有的被視為阻 / 反納粹而濫殺,法律,行政機關被架空甚至取締…他眼中的德國已被希特拉徹底滅了,只剩下納粹黨…

看著書,不然想想近廿多年的香港環境,都是一模樣的走向。〔汗〕今日遷就一樣,明日配合另一樣,後日又和諧多一樣,鑊鑊新鮮鑊鑊金,那麼,坐大了敵人。

書裡作者不斷自責只去守而不去對抗,如果大家趁希特拉羽翼未豐時群起阻止反抗〔他初登場時的立場行為已令人側目及鄙視〕,整個德國就不會一步步淪喪於那人的魔掌下。

當為惡可以有人撐腰還得到保護,人係好易墜落,同流合污。

書對人性的反詰很精彩。最後幾個後補的篇幅更是,是記述作者身為候任法官,在考試前被納粹安排入營軍訓。少不了對第三帝國的一切敬禮,唱第三帝國的國歌…加上入營後一切都是團體活動,「我」會變成怎樣?

推介。很值得反思的作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