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08

Christies

星期六甩了同事們底,去了會展看佳士得拍賣會的預展。對不起啊同事,原來這是最後一天公開展覽呀!錯過了被買走了就再沒機會近距離看到和感受到那些拍賣品帶出的震撼咖喇!不瞞說,那天整個下晝我都在展場中努力地欣賞每件拍賣品,雖然餓著肚,但看著珍品,確樂不可支,樂而忘返!場地凍到我哆嗦不斷,拍賣品又多如海,加下見到每件拍賣品的底價,這天我真係睇到勁頭痛!睇佳士得的auction results,就知當中一幅由近年內地天王級畫家曾梵志繪的《面具系列1996 No.6》在星期六晚的拍賣成交價加佣金係7千幾萬。岳敏君的《轟轟》也以5千幾萬成交。真係豪到痴線!究竟要擁有多少幾多億資產有幾多億身家才會輕易拎半億或成億去買一幅當代名家畫的畫作?這是什麼的一個世界!

一幅畫既可輕而易舉賣個幾千萬,當時在場內賞畫的我,看著每一件拍賣品底價的六七個零,想想置身不知幾多十億的藝術品叢中,未見過咁大場面,真係暈得一陣陣。當然,每件拍賣品值不值這個「賣出價」,根本不是我這個行外人可衡量及批評啦!縱使我偶爾都會抱著懷疑的想法去看眼前的「東西」,嘗試尋找箇中的意象,也努力發掘作品中出色之處。

眼花撩亂!簡直癲咖!真係無諗過同一時間會欣賞到這麼多昂貴的書畫藝術品!整整掛滿一個搭到迷宮一樣的會展展場裡呀!大概有兩萬幾件吧!一個下午真的睇唔哂!中國字畫那區,幾乎每隔一步就有一幅新的拍賣品;而近一百年的藝術品,也琳瑯滿目。場面嘆為觀止!如果來日M+其中一座有這藏品量都算可觀!可惜,M+到現在為止都只是政府發出來的一個綺夢。

還要是早洩的。唉。

第一個吸引入場的當然為了Andy Warhol啦!會場當眼處有其MAO系列的展出。雖然畫中人是毛澤東,可是我個人認為「MAO」系不等同毛澤東喎。當中有幅448.3 X 346.1CM大的《MAO》〔如圖〕,除了幅畫大到我唔信,我還奇怪這幅畫中的毛澤東係展品中唯一「卸哂膊」,真係A字膊到不合比例。莫非此畫暗藏了什麼道理和隱喻?這麼大的畫,想想,一定要有一個好巨好誇的家才能掛出來吧!真諷刺,毛澤東生前為鞏固個人權力而荼毒了整個中國新一代,一個中國搞到翻天覆地,害死了幾千萬人,禍延甚巨,現在卻成為富豪夢寐以求爭買到手的名畫中之主角。你死得早,你知不知道這對中國人來說真係非常荒謬呀,Andy!

除了Andy Warhol和曾梵志,拍賣預展中還有很多著名的藝術家作品:張曉剛、岳敏君、趙無極、張大千、Hiroshi Kobayashi、Rieko Sakurai〔跟AT畫的女孩一樣可愛〕、Korehiko Hino、Aya Takano〔我真係好鍾意佢畫的女孩〕、Aida Makoto〔幅幾層樓高的裸女好震撼!〕、奈良美智、村上隆、黃永玉、草間彌生、陳逸飛、朱銘、劉小東、傅抱石、齊白石、徐悲鴻、方召麐、楊善深、豐子愷、程十髮、唐伯虎、侯俊明、文徽明。。還有很多很多記不起名字的藝術家。。一時間睇到咁多好東西,真係睇到消化不良。哈哈。

台灣藝術家侯俊明的《極樂圖懺》和《神棍》木刻板畫,抵死啜核,真係睇到在場中的我忍不住儀態大笑。

唐伯虎畫的瀑布,儘管是水墨畫,可是瀑布的繪畫方法是一見傾心,印象難忘。

程十髮毛筆炭筆下的作品件件細緻精美,目不暇給!

除悲鴻繪的馬,《立馬》好,駿馬好,靜態的動態的都是極品!

學以致用,上課學的,在賞畫時也能發揮一點,至少,看畫時,會多留意了畫中人物的比例,陰影,紋理,畫法,技巧。。

在場內,除了不少資金雄厚的準買家在鑑賞個別作品,還有不少學生和老師聯袂來研究名家的書畫,也有一家大小來觀摩。。

文人富人窮人藝術家和藝術品和諧聚首一堂,真是一天好。多謝 Christies!

如果我有好多好多錢就好喇,因為我都遇到心儀的藝術品呀!

嘿嘿。。當然忍不住發發白日夢,諗諗如果有朝一日我畫的也能被高度評價,再放到拍賣會被人搶購。。多好!

一,一” 真係發緊綺夢。嘿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