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5.08

漢武帝王立群讀史記

吸引我買《漢武帝 -- 王立群讀〈史記〉》,首先不得不說此書封面氣派高貴。恰好的金黃色封面一點都不庸俗。第二個原因,是我不抗拒看史書或評論歷史人或事的書籍。能夠在買書後一個月內看畢整本書,自有吸引我的地方。哈哈!吸引我的,不是王立群寫得好或不好,而是本人覺得漢武帝的吸引力真的非常強勁。儘管他和我們相隔了二千多年。

王立群對漢武帝的評論是基於司馬遷的《史記》,仍未看《史記》的我,實無法評論王立群評得好或不好,合理或不合理。畢竟,歷史中空白的,散失的仍有很多,而客觀的評價是現代人看了整件歷事事件始末和旁枝,再用現代人的觀點去想去分析去評論,對當時人當時的謀定是正確抑或錯誤,無疑不公允。

就好像衛子夫和漢武帝的破裂的夫妻關係中,除了色衰和戾太子事件外,沒有其他原因?真相,真的只有他倆才知。

沒有人會把「一切想法」講給其他人知。所以,一切事,只是司馬遷用他的角度留傳下來。他恪守道德,「道德」把一切事和人分為兩極,抹煞了當中的可能性和長遠策劃。好像劉細良在電視節目中,提及一代奸雄曹操。好或壞,忠或奸,其實都是大家用不同的道德觀點去評。


看史書,最怕看到這樣的一段看似不痛不癢的話:

那些沒名沒姓的平民,就這樣被擄被殺。

同樣,那些為了受旨而嫁到塞外的翁主〔皇家公主〕,他們的下場又會怎樣?沒有提過。。

留芳百世,遺臭萬年。。不說生平逸事,他們在歷史上都有個名丫。


書籍參考資料

1 則留言:

匿名 說...

有一套《史記》,不過實在沒時間去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