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08

中國節瓜五千年

明報出版,吳羊璧撰的《五千年大故事》,早幾年已看了《秦漢一統山河》、《戰國百家》,近期看的有《堯舜春秋》。想了解中國五千年歷史人物和事件,這套書無疑是一套很好的入門書。大綱是筆記,燃起了興趣,當中的節瓜〔支節瓜葛〕,自然就會找書中提及的歷史原著或相關人物傳記甚至評論作更深入或更立體的歷史了解。。

看《東周列國志》,是文言文版本。愛文言文用字「精」和「美」。只是我記性不好,除了書中牽涉人物、宗室及國家太多需要強記入腦整理關係,文中一些被時間淘汰了的生澀字詞和艱澀的字也一樣使我無法暢快地閱讀,一邊看一邊被字詞kick跌,每每掏出字典翻查古字再筆落書中的空白處。看書的節奏打斷,查了字做了記號分心又耽擱了一些時間,於是,多數要把整段重新看一回。如果洩了道氣,就放埋一邊。遂,書買了多年仍沒法看完。看見專家或文人把歷史中的人或事琅琅上口,心中確羨慕不已。

吳羊璧撰的《五千年大故事》正好扶補我這方面的缺,讓我對某時期歷史上的人物和重大事件有個印象〔打底〕。我當此書為筆記。

嗯,對二千年前的歷史興趣最濃;西夏次之〔我多年前真的購了本厚厚的《劍橋中國遼西夏金元史》,西夏的滅亡,是歷史一個謎!〕;再者就是三國〔磁石是殷宓及曹氏一脈〕。五代十六國及近一百年那些軍閥割據草菅人命狗熊多過梟雄的時代最淡薄。爛到唔想睇。

歷史是很悶嗎?歷史真的俱往矣嗎?我佩服史學家窮一生抽絲剝繭搵證據搵新論點去為歷史寫下一頁又一頁新的觀點。近年有人考究後提出,大禹治水經家門不入之事,可能涉及妻妾。。嘩哈哈!正如有人從習俗角度出發,考究耶穌應該成了婚有家室一樣。呀!內地近年的考古大事件,首算陝西秦陵掘出新一個有「天子駕六」的神秘古墓。墓中還發現大量珍禽異獸的骸骨,及各式周秦時期巧奪天工的冥器陪葬品。由於仍未確認這墓主是誰,於是考古學家及史學家列出數個可能是墓主的人物:周朝末代天子,秦始皇的長輩或後輩。。

歷史雖是過去式,可是剝落的空白的實在太多。。深埋在遼闊的黃土地裡,靜待未來發掘。

Read&eat:《史記》也是我好想看好想買的一套書,還有班固的《漢書》。。弊在我才疏學淺,看文言文真的慢過蝸牛。《東周列國志》得兩本兼有神話成份我也未睇完,其他的我真不敢輕舉妄動。哈哈。

書海茫茫,現在悔恨時間太少,還有以前浪費了太多。

AR...五月廿四及廿五日,明報有開倉書展,真的很吸引。不過早幾天床頭數疊書半夜又塌下來,猝不及防嚇到在床邊膠椅上睡覺的貓,跳反了椅不止還喵喵大叫走難去,看來真要忍忍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