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08

高流灣安龍太平清醮


佛誕日巧是高流灣七年一度安龍清醮之期,既然是七年一度,便一早乘車乘船到高流灣觀看盛況。
高流灣村民為了這個七年一次的醮會,特別安排了一艘船往來黃石碼頭和高流灣,免費接載嘉賓。由於不知道「嘉賓」是指舊村民還是包括外來人,一聽到免費,也一窩蜂跟上船,更和敲鑼打鼓的醒獅隊熱熱鬧鬧擠在同一條船上向高流灣進發!嘩!啟航時村民還在碼頭燃起爆竹助興,氣氛勁熱烈。高流灣的村民是日均穿上鮮橙色的制服,醒目又團結!而高流灣,早就披紅掛綠,五彩的旌旗隨風飄揚,爆竹啪啦啪啦放著,穿上傳統衣飾跳著舞的村民,擁擠的村民和遊人,真的比過大年更喜慶。
因為不是村民,當整條村的鄉親聚在一起午膳時,非村民的只能在附近走走看看拍照打發時間。由於高流灣不像長洲,除了海鮮酒家就沒有各式店舖讓遊人打發時間,所以遊蕩了一陣見悶便乘船轉去了塔門遊樂。
雖說有海鮮酒家,可是醮會期間在高流灣的村民和遊客也一律要守齋,連肉類零食也不可曝光和進食。之前塞滿村中大小路徑的村民個個都趕著相聚圍桌午膳,有食店也沒人serve,村中的路也突然冷冷清清起來,置身這個情況感覺都幾搞笑咖。
通往碼頭的路,搭了個很大的戲棚,雖然內裡只有兩名工作人員在忙著,可是第一次走進戲棚的我還是幻想到戲班表演時滿場的熱烈氣氛!
後來,在塔門那邊,看到村民魚貫地登山,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