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1.18

《張天師傳奇.上》. 54/18

05/11/2018

在圖書館裡被迢本書吸引,張天師張道陵〔西元34年生〕,是五斗米教的始祖。聽師父講祝由時聽過點點,於是見書就借啦。書是幾十年前的作品,仍是未有互聯網的時候。對於一邊刨書一邊會上網找資料的我,確實發現不少崩缺不實的事。

儘管故事老作的多,我還是不懈地去孤九裡面的人物。例如書中出現的殷七七,原來是唐代人,不應在這書的時空出現啦。還有鍾離權〔生於168〕,乃全真道五陽祖師之一,他也不應和張道陵同時出現還比張道陵老。而且,故事中他的孫女叫鍾靈芝。哈哈哈,「鍾離」是複姓,為何孫女姓氏無啦啦無一個字?

再數下去,故事中他十四歲黃巾之亂三兄弟〔這亂事在西元184年發生〕和呂布〔生於161年〕,廿歲左右已遇上的司馬家的孩子〔司馬懿179年生〕,後來的曹操〔生於155年〕,劉備〔生於161年〕…

至於內文的玄學道學,幾多真幾多係亂咁湊出來,若逐一挖尋,都要時間。

變成睇書的樂趣了。


當故事睇係可以。切不可深信不疑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