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18

《中國傳奇小說》.26/18

12/06/2018

《中國傳奇小說》是林語堂揀選歷代特別的民間故事,把十九個〔其實有廿個,目錄少了「詩社」一篇〕較代表性的再輯印成書。虬髯客傳、鶯鶯傳,南柯太守傳,小謝、嫉妒、碾玉觀音、書癡、離魂記、人變魚,人變虎、狄氏、貞節坊、無名信、白猿傳、中山狼傳、龍宮一夜宿、定婚店、促織、葉限和詩社…

咦?唔通「詩社」係彩蛋之類的 hidden story?哈哈哈。




故事當然不是照搬字過紙啦!林語堂在每篇故事介紹都有介紹故事出處,他改動過的地方,加上用貼近近代的言詞,所以唔會睇唔明。

狄氏、詩社和嫉妒係當中我較為喜歡的故事。

狄氏故事發生於南宋,李綱一位後輩嫁了一位正仕途得意的官,郎才女貌,書香門第,官宦世家本是世人稱羨的一雙,可是雙方政見不同令到雙方常冷言對待。當中有些政治理念,絕對值得一看。

詩社講成精的動物…或叫生靈吧。

嫉妒好笑,好多鬼。

鶯鶯傳即係西廂記,係元稹寫佢年少時的輕狂事,是一段呃女的經歷。故此林語堂重撰這故事時,男主角名字直接用返元稹而非張君瑞。

其餘的故事,有喜有悲,男角多是窩囊廢。莫非真係千古不變?哈哈。

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