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17

法鼓山的禪班

之前上的枯山水 workshop ,導師都有介紹過可以去法鼓山學禪坐。當然記住這事,不過六根未淨,都唔想浪費了一個位,所以一直沒行動。

早前去佛哲書舍,心血來潮望下櫥窗海報,竟有法鼓山「八式動禪」班召生海報。真妙,連上課時間都無和本身其他的課撞期,既然天意如此,就即時上法鼓山網頁登記報名留位。當然,坐禪還是遲些再想,先上個動禪看看。

法鼓山香港有兩個道場,一個在荔枝角站,另一個在港島西。我遇上這個課,是在九龍這邊道場上。

第一次去道場,唔緊張就呃你啦。心情既好奇又有趣。而且,因為是晚間上課,還可以報藥石〔晚飯〕。

第一次藥石,唔識規矩,唔知要繞個圈才去裝飯,失禮哂。

動禪課,雖然動作簡單清脆,不過對於少郁動的我這樣動著,又真係幾累咖,因為這八式動禪和易筋洗髓一樣,主要係拉筋。這個動禪最主要係實踐「身在那裡,心在那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把心收起,每一個動作都專注自己身體不同部位的反應同回應。哈哈,郁頸,郁腰,郁膊…唔一個個部位拉過郁唔知自己身體咁緊咁硬囉。

而這動禪強調,並不是感到痠痛用死力挑戰自己,而是先知道當下自己的身體極限,再放鬆自己身心,慢慢嘗試,不圖一步登天囉。

堂上還教了坐禪,我跟著指示放鬆四肢五官,竟睡著了。這是第一回盤坐時放鬆到睡著。看來進步了。

好實用。感謝道場各位義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