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09

【我的老相好】


這是我09年第2本看畢的書。星期五買,星期日看完。是一本好好看,好好笑又好感人的書。第一次看島田洋七的書,買它,不多不少因為他寫的老相好就是著名大導演北野武。雖然他的前作【佐賀阿嬷】熱賣,可是印象中我從沒有在書店翻開過這書,當然,也不知道島田洋七本身是日本著名的相聲表演者。沒有期待下,看這本【我的老相好】,屬意外的好看。

這兩個男人的友誼,真係叫人羨慕又妒忌。正陷入某些關係崩壞中的我,看著書,真的感慨良多。無可否認,我真的欠缺這樣的一位有趣的朋友。在思考,在批判,在進退,我們平常用怎樣的心情,怎樣的態度,怎樣的手段,怎樣的話語去處理每一份友誼?被出賣是痛苦的,被輕視是無措的,充滿壓抑的友誼,是破壞性的。久了,我們恃熟賣熟,忽視感受,故意遺忘應有的尊重,甚至刻意在言談行動間朝人家的死穴大力一踢。。

抄來另一本書的一句省醒話:

我們各自關在自己的邏輯裡,對話變成兀自空轉的自言自語。

〔目前正看著這書,容後再寫關於此書的事〕

我們應該好好審視自己對每一位朋友的態度。

閱讀這書是一個很愉快的過程。不知方文山看這是不是會想起他跟周董的情誼?而我,看了方文山的名字,就這樣想著。

灑著淚花,熱烈推介。

沒有留言: